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最美赛道显魅力 “体育+”马山模式跑出脱贫新姿势

发布时间: 2018-11-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刘静

  11月4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共3000名山地马拉松健将和长跑爱好者聚集在马山县弄拉生态旅游区,参加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8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比赛。与赛事同步举办的还有星空露营派对、飞拉达、桨板、泡泡足球、走扁带等丰富多彩的山地户外体验活动,并在当天晚上举行颁奖仪式和“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助推马山贫困群众脱贫,一同奔小康。

  1 最美赛道 选手感受山马赛独特魅力

    “最美赛道”吸引许多学生前来一试身手

  当天上午9时,在主持人“3、2、1”的倒数声中,3000多名选手冲出起点,在弄拉山药透绿、桑叶茂盛、果树成林的葱郁关山中的迷人赛道上,挥洒激情汗水。

  今年,“云星杯”2018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与“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两赛合一,除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9公里健康跑之外,还特别设置“亲子家庭组”比赛。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42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组桂冠分别由来自贵州选手和云南选手夺得。而来自广西的明定邦和黄玉宏分别获得21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组冠军。

  赛后,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管油胜兴奋地说,他从2016年开始参加山马赛,2016年夺得第五名、2017年夺得第二名、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夺得第一名。管油胜说,自己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的赛道是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这里的平道和山道让他奔跑起来可以合理地调整速度,赛道沿途的补给站服务也非常到位,他对明年的马山山马赛充满期待。女子组冠军陆阳春同样对马山的赛道赞不绝口,认为这是自己跑过的最好赛道。

  马山的“最美赛道”不仅吸引了专业的选手前来参加比赛,同样吸引着很多的长跑爱好者。组委会志愿者组长李鸿英称,此次比赛,很多区内外的家庭也报名参加“亲子家庭组”项目的比赛,其中年纪最大的有60岁老人,年纪最小的是10岁儿童,大家一起在赛道上感受奔跑的乐趣和马山县独特的民俗风情,其乐融融。

    出发,奔跑吧少年

    42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冠军陆阳春

  2 “体育+”模式 增强马山扶贫造血功能

  从2016年马山山马赛开创“体育+扶贫”马山模式,到2017年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的落地,再到2018年马山体育旅游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体育赛事的“动”有效将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旅游收入增长带动脱贫。

  国际著名登山家、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介绍,马山县的喀斯特地貌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受到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的喜爱。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国际赛事,成功地打响了马山的体育品牌,让更多人关注马山,对马山发展“体育+扶贫”马山模式,越来越认可。特别是2017年,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的落地至今,马山县已经成功打造了500多条专业性的攀岩赛道,并推动攀岩活动进校园活动,在全县20多所学校培养、储备攀岩人才。不久的将来,在国际和国家级的赛事中,将会出更多马山籍的专业选水,为中国的攀岩事业增添光彩。

  据了解,依托体育旅游产业带动,马山已成为广西体育竞赛和休闲旅游的新热点,每年迎来数十万游客。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5%、30.59%,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6%,“体育+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综合效益有效凸显。

    3000名山地马拉松健将和长跑爱好者聚集在马山县弄拉生态旅游区

  爱心晚会 为脱贫工作助力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优良的山地户外资源和成熟的地方特色节庆,创新将国家加快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决策部署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相结合,确立了“体育+文旅+扶贫”融合发展的主思路,通过积极推动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节庆、公益活动以及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在11月4日晚举行的“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上,不仅对参加此次马山山马赛的优胜者进行了颁奖,还继续延续扶贫公益举措。晚会中,多家爱心企业为公益活动不遗余力,频频举起捐款牌,为贫困群众捐款。据了解,截至11月4日当天,总共收到意向捐款、捐物总价值3166多万元,其中已经到位的款物价值1768万元。

  晚会中,爱心企业还为学生代表赠送爱心跑鞋,这是2016年首次开启“挑战四万公里 众筹千双跑鞋”公益奔跑活动以来的第三次捐赠仪式。从2016年“山间跑未来”公益梦想的诞生,“挑战四万公里 众筹千双跑鞋”公益种子开始萌芽、生长、枝繁叶茂。今年,一共累计近133.7万公里的公益里程,为孩子们的体育梦增添助力。

  马山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马山的脱贫攻坚任务将注入新鲜血液。全县将继续沿着体育扶贫的“马山模式”路子走下去,让一个全新靓丽的马山展示于世人面前。 (记者 韦东/文 程勇可/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