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筑起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11-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孙山 周思羽 罗方杰 |责任编辑: 刘静

“2017年实现总收益43.84万元,投资回报率达32.96%,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均分红3000—4600元,预计2018年底新增收入40万元……”这一个个喜人数字让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村民喜上眉梢,冲陶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胆探索致富道路,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大家主人翁意识,鼓励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凝聚集体经济发展,筑起冲陶村致富路。

“冲陶村位于那马镇东部,距离南宁市区28公里,村庄周边无江河、水库,农业灌溉基础条件比较欠缺,山地多,耕地少。”冲陶村党支部书记潘云善说,众多不利条件摆在眼前,起初,冲陶村党支部面对该村发展一筹莫展,但经过多方了解、多次商议、深入分析,冲陶村党支部摸索出了“致富捷径”:有效利用山地、提高耕地单产效率发展产业。冲陶村党支部班子把产业发展作为切入点,用活这条“致富捷径”,制定出《冲陶村2015-2020年发展规划》,陆续引进了竹鼠、淮山、辣椒、火龙果等特色养殖、种植短期产业,并依托成型的短期项目,扩展深加工和养生农旅项目等中长期产业,成功引进了嘹啰竞技休闲养生农旅、中草药种植合作、竹鼠养殖产业示范等中长期项目。

为了确保村集体产业良好健康发展,冲陶村组建了发展集体产业队伍,成立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以村第一书记牵头,村支书为合作社法人,通过民主选举形式确立了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村干部、种养大户、村民代表以及贫困户组成人选,保证了村集体对合作社的领导和全村各阶层对合作社的管理权和监督权。健全产业发展管理制度,冲陶村合作社采取股份分红形式,接受上级政府资金援助,通过合作社章程,确立日常领导制度、监管制度、财务制度、定期议事制度、全体社员大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落实,做到人员、管理、财务透明化、制度化、民主化,上级党委、政府对合作社管理采取引导而不强制要求,监督而不过分干涉方式,支持合作社发展并给合作社足够自主权,充分了解和掌控合作社人员、财务、制度,确保合作社正常运行。冲陶合作社也先后对竹鼠养殖公司和辣椒种植大户提供相关支持,并邀请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种植培训,吸引技术种植大户对合作社人员开展技术、财务等专业培训并发放专业教材,提高合作社人员工作水平,同时主动联系镇畜牧兽医站、食药监等部门进行定期专业检测、防疫,确保了产业发展有技术保障。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起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潘云善说,冲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地开展考察,对接上级争取资金,对接企业争取多方销路,村“两委”党员干部义务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管理运行,带头入股,村党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实际成效,充分征询群众意见,广大党员群众献计献策,自发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据统计,冲陶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冲陶专业合作社,全村162户建档立卡户及其他常住农户也参与到村民合作社及其项目中,实现了快速增收,冲陶村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9月发展至今,实现总收益43.84万元,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均分红3000—4600元,预计2018年底新增收入40万元,最终计划实现以养生项目为主体,产业发展为主线,并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生态,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杨孙山周思羽罗方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