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1-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张焕东 卢珍妮 廖家江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二中新年晚会充满文化韵味。记者 赖有光 摄

    解放路小学小梅花艺术团表演传统剧目。记者宋延康 摄

  法治走廊、美术之窗……校园中文明元素随处可见;诗词歌赋、文学经典……琅琅书声响彻课堂内外。校园是祖国花朵成长的重要舞台,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校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

  随着2016年文明校园创建之舟扬帆起航,三年来,南宁市教育局坚持党建促教、文化立校理念,主动延伸触角,结合本土文化积极创新,在36所直属学校中全面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孕育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明校园,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98所市级文明校园学校、25所自治区级文明校园学校和2所全国级文明校园学校,文明之花热烈绽放,学生的心灵在书香中徐徐穿行。

  文明芳菲 香满校园 实施学校文化建设三年规划

  好书推荐、评选读书明星、晨诵、午读……在书香校园建设中,南宁市教育系统并未仅限于这些常规活动,他们一直奔走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路上,通过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实施学校文化建设三年规划,深耕从教师到学生、从“主渠道”到“主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价值引领,使好思想、好声音、好风气成为校园主流,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之路。

  为了帮助各中小学更好地制定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市教育局出台了《南宁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规划指南》,引领学校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文立校,以文化人,实现学校教育理念与办学行为的文化性提升,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各项目学校围绕学校文化建设相关内容,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开展学校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经专家组评审和领导小组审定,共有52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A类资助经费重点课题10项,B类自筹经费重点课题20项,C类自筹经费一般课题22项。

  课题立项以来,各校紧紧围绕课题内容,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如三中的“真爱文化”、四中的“耕耘文化”、九中的“九德琢玉文化”、十三中的“仁礼文化”、二十八中的“满天星魅力校园文化”、二十九中的“守正尚诚文化”、三十三中的“水育文化”、邕宁高中的“求真文化”,等等。其中三十三中的“水育文化”课题已经顺利以A等次通过课题鉴定 ;五中的“尚美文化”、宾阳县芦圩完小的“炮龙文化校本课程研究”入选市级重点课题。

  三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南宁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成果精彩纷呈,各学校分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课堂文化、物质文化、活动文化等五大文化体系。随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文明已成为南宁市各中小学校恒久的气质。

  


  南宁三中“国旗班”升国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赖有光 摄

  

    十四中“模拟家庭”活动让孤寡老人感受温暖。 (学校供图)

  

    天桃实验学校师生在拍摄以“诚信”为主题的微电影。(学校供图)

  文化滋养 环境育人 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在南宁市各中小学,无论你身处何处,总能感到浓浓的文化气息。

  学校之美,美在校园。我市各中小学校加强硬件建设,创新将文化建设和德育建设的有机结合,以“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为依托,注重提升文化内涵,以文育人,让浓郁的文化气息浸润校园,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五象实验一小在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加注重特色教学功能室的建设,学校建设有书法、音乐、录播、陶艺等26间功能室,面积达2460平方米,成为五象实验一小师生前进的动力。

  邕宁高中注重“育真境——让墙壁说话,让班级奋进,让草木有情”。学校中门上镌刻着校训、办学理念等学校精神文化内容,办公楼、教学楼墙壁上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等。每间教室门前都挂着班级集体相片,上面配有班级宣言,让班级文化奋进而温馨。校园内每种植物都挂有它的简介,每块石碑都镌刻格言。

  更值得一提的是,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的桃园每年都硕果累累,从春天到秋天,师生精心呵护,没有一人去采摘。到了“摘桃节”,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成为该校文明校园的靓丽风景线。

  各学校围绕“师德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等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楼道文化建设,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学校办学育人、文明创建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南宁市不少学校还和社会各界共建共享,携手将文明之花播种到各个角落。不少学校积极与所在社区联系,鼓励学生和家长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所在社区办实事做好事,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网络”立体化德育网络,将文明校园创建有效融入社会共育体系。如南宁市第十四中学以到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了“模拟家庭”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模拟家庭”指由孩子、家长与孤寡老人组建起来的一个“新家庭”模式,核心是“家庭”,期间对孤寡老人进行照顾并建立情感联系,包括照料老人生活,陪老人聊天,节假日接老人到家里参加家庭活动,请老人作为家长到学校参加校园开放日、家长会、毕业典礼等活动,让老人融入学生的家庭生活。

  此外,还把文明校园创建与家风家教、 “斑马线上的文明”等活动结合起来,依托南宁家风馆、 主题班会等开展家风家训专题讲座、家风家教故事分享活动,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引导广大学生知礼仪、明事理,从小养成爱劳动、懂礼节、 有孝心、知感恩的好品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在深厚的文化滋养下,文明之花盛开在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园的每个角落,体现在邕城师生的言行举止上,浸润着每一名学子的心田。

  创新方式 弘扬核心价值观 持续推进中小学美育工作

  近年来,我市学校美育教育取得良好的发展,学生艺术素养普遍得到提高,美育教育的育人功能日益彰显。课堂教学、校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发展和推进机制基本形成,逐渐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向深处。

  艺术课外活动是展示学生艺术才能、张扬个性、铸造健全人格的重要手段,是我市彰显校园文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我市中小学美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7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16所学校如期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18年各学校基本能免费欣赏一场戏曲演出,丰富了学校美育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南宁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汇演,其中2017年第四届“中华经典 美韵邕城”——南宁市中小学“庆祝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范围最广、影响最大,活动由“诵读经典、书画经典、讲解经典、演绎经典”四个板块构成,这是美育教育工作的一种新尝试,以其独特的载体、新颖的形式、精彩的演绎、浓厚的氛围,在社会上引发强烈的反响。

  近年来,我市结合学校的实际,创新艺术团队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学校艺术团队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充分利用南宁市艺术院校集中、艺术剧团多等优势,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充裕的人才资源。目前各学校成立有合唱团、舞蹈团、戏剧社(含朗诵)、民乐团、管弦乐团、管乐团、课堂乐器团、美术、书法、摄影兴趣小组、兰亭书法学校、艺术体操队、街舞社等,丰富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把学校艺术教育推向更高层次。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布了12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通过一部部微电影,在突出学生校园生活主旋律、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师生心中,引导师生从一个善念、一句善语、一次善行和身边小事做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着眼长远 争创一流 拓宽思路推动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下一步,南宁市教育局仍将紧紧围绕中央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促教、文化立校理念,依托各中小学校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整合资源,以“一校一品”寻找党建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

  “从美丽校园到文明校园,每一所学校以校园之美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批批胸有大爱的莘莘学子,激励他们在文明校园活动中寻找核心价值观的答案。他们把文明校园贯彻到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文明校园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价值引领,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正能量,把学校建成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据了解,3年来,南宁市36所直属学校中全面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各县区、开发区分别启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打造一批教育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氛浓厚、主题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2018年,中央文明办启动了“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活动,滨湖路小学光荣成为10所全国文明校园典型之一,向全国、全区及全市全面展示文明校园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活动影响,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创建文明校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基于既有序又稳定的创建环境及良好氛围,南宁文明的种子定会持续在更多、更精品的校园中落地开花。(记者 陈媚 通讯员 张焕东 卢珍妮 廖家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