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推进 全民共享民生福利

发布时间: 2018-11-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程勇可 |责任编辑: 刘静

五象湖公园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南宁市图书馆(新馆)

南宁市民中心阅览区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象宫)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民中心、五象湖公园、五象总部基地休闲公园……一大批公共服务场馆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南宁市图书馆(新馆)竣工并将于年底试运行,南宁园博园也将于下月建成开放,南宁市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尤其是五象新区,一个又一个民心所向的便民利民公共服务场馆涌现,让全体市民共享民生福利。

  公益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环保和民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南宁市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统筹安排了一批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公益性重大项目共18个,涵盖了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目前这18个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地铁1号和2号线以及青山大桥已建成投入使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始试运营;南宁市图书馆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实现通车;邕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邕宁水利枢纽船闸工程实现通航,防洪排涝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第一台发电机组安装完成,主体工程于10月14日正式下闸蓄水;“三街两巷”改造顺利推进等。

  公共设施建设显美丽宜居成效

  近年来,五象新区持续深耕民生配套建设。如今,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主干路网及核心区片区路网基本建成,地铁3号、4号及2号线东延线正在加快建设;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及良庆大桥、五象-平乐立交等一批跨江桥梁、立交桥建成通车。

  公共服务配套也进行了全面提升,继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等一批文体项目建成开放,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图书馆(新馆)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教育卫生设施亦日臻完善,南宁三中五象校区等22所知名中小学建成招生,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投入运营,其余4家三甲医院已在加快建设,蟠龙西等8个邻里中心及派出所等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南宁美丽宜居的成效初显,广西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五象湖公园、五象总部休闲公园等建成启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项目建设正在收尾,核心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完成验收海绵城市试点项目52个,占全市总数近五分之一,江水源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利用。

  扫描镜头一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感受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10月28日晩,市民陈老先生应邀到广西文化音乐厅,观看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这可真是一场震撼的演奏会。”陈老观看后激动地说。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五象新区平乐大道西面、南宁大桥南桥头西侧,是一个集演艺、会议、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包含文化艺术中心、配套工程和人工湖。其中,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包含有1800座的大剧院、1200座的音乐厅以及600座的多功能厅,是广西体量最大的艺术演出场馆,具备接待世界一流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由3座巍峨壮观的白色半圆形建筑组成,倒映在人工湖中,仿若一幅依山傍水的山水画,别具壮乡风情。走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这里可容纳1200名观众,配备有大型管风琴、约3.7米钢琴等大型乐器,完全满足交响乐、大型音乐会等演出要求。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具备承办国际一流水平的文艺活动的能力,可以举办大型民族歌舞剧和原生态艺术表演、各类高雅艺术和文艺表演、音乐会和晚会,对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推动广西南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镜头二

  南宁市民中心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10月23日上午10时许,广西某公司会计陈小凤在南宁市民中心4楼业务窗口办理了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她将相关材料递进窗口,由工作人员审核办理。按照以往,她所要办的业务需要待变更证件出来后,再次到市民中心领取新证件。然而,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启动,陈小凤在现场设置的“邮政速递”窗口办理邮寄委托,第二日即有速递员将新证送到她的公司。

  南宁市民中心去年10月建成启用,现已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务公开、资源交易、效能监察于一体的集约型服务平台,可以满足企业和市民多元办事需求。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介绍,南宁市在2017年8月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封存27个部门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市行政审批局专用章。为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协调了43个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单位和事项进驻市民中心,现已设置对外服务窗口426个,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56项,日均接待办事群众3000多人次,日均办件量近300件。

  此外,从今年9月起,不动产登记、社保、水电气等20项便民服务事项实行周末正常办理,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

  扫描镜头三

  多项文化设施

  提供精神食粮提升幸福感

  今年6月底,五象新区又一新地标——南宁市图书馆(新馆)正式竣工,并计划于下月初开馆迎客,这意味着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过去想要借阅书籍都要往江南区、青秀区跑,现在五象新区也有了高水准的图书馆,看书、自习不愁没地方去了。”家住良庆区的市民肖女士兴奋地说。

  与传统的图书馆相比,市图书馆(新馆)的功能更多样化,“新馆设置有400人多功能报告厅、150人报告厅、新书推荐区、城市客厅等区域,增加餐厅、咖啡吧、创客空间等场所,更具吸引力。”项目业主南宁威宁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何继军说。

  新馆建成开放后,将成为一个有文化品位、地方特色及现代气息浓厚的市级公共图书馆,并与南宁博物馆、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象宫)等综合文化设施共同组成南宁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在五象新区,市民可以在设施优越的环境中工作、学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休闲、娱乐,对宜居幸福城的生活充满更多的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