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深化扬尘污染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李敏生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西乡塘区持续深化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上半年城区PM10、PM2.5实现双达标。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城区各部门的倾力配合。

据统计,今年10月,西乡塘区累计出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人数共3.18万人次,其中环卫洒水保洁2.4万人次,泥头车联合执法队员910人次,工地巡查执法人员70人次,城管夜市烧烤摊点整治巡查500人次,街道市容巡查执法队员6408人次。累计出动环卫保洁洒水车辆5933辆,洒水5.6万吨,查处120辆违规泥头车(其中卡点查处110辆,流动执法查处10辆),下达工地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下发工地停工通知书1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今年以来,西乡塘区“大行动”办牵头,联合住建、城管、环保、园林、交通、交警等部门,以建设施工工地、道路和消纳场、堆场、采石场、搅拌站、园林绿化用地等为扬尘污染治理的主攻方向,开展324国道沿线违建砂场整治,验收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控建设工地采取湿法作业,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各项工作。

城区主干道全面实行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道路清扫保洁模式,提高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推进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清洁”作业工作,重点保障安吉大道、秀厢大道、北湖北路、明秀东路、友爱北路、秀安路、安阳路等重点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工作,提高雾炮车洒水频率,重点做好雨后道路退水清淤工作,对易发生泥土撒漏等重点路段开展突击冲洗、清扫,采用高压冲洗、人工清扫和人机结合清扫等方式,有效保障了辖区空气中PM10浓度降低约15%,抑制了安吉片区、北湖片区的扬尘污染。

联合执法,狠抓车辆道路污染行为。城区分别在扶照扬尘联合执法卡点(固定卡点)和安吉大道、大学西路、友爱北路等区域,以及友爱北湖监测点、大学路监测点周边道路,开展扬尘污染治理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有效打击泥头车、散装物料运输车辆超载超限及抛撒滴漏等违法行为,对逃避检查、“抱团”冲卡等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执法期间未出现暴力抗法、冲卡行为。

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城区及时启动秋冬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在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相关应急措施,加强秋冬季节PM10、PM2.5污染治理。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继续调整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建立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保障应急联动机制;配合市扬尘治理监控管理中心综合管理系统的建立工作要求,准确掌控建筑工地、采石场、搅拌站、消纳场及联合执法卡点等污染源头,加快污染源头视频监控及信息数据采集设备建设,加快建成扬尘污染治理综合视频系统;继续加大联合整治力度,加强对泥头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隐患排查,并强化对企业的监管及驾驶员个人教育,对违法现象突出的泥头车、散装物料运输车,约谈当事驾驶员及企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