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昆仑镇获“十佳乡镇”称号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张建伟 蒋耀辉 |责任编辑: 刘静

兴宁区昆仑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昆仑·宜居乡村”活动开展为抓手,坚持抓好管理、摸底、宣传、整治、督查等,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获得南宁市2018年上半年“十佳乡镇”称号。

抓好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今年以来,昆仑镇认真贯彻自治区、南宁市和兴宁区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的工作部署,镇党委、政府专门学习了南宁市、城区整治行动方案,并先后召开了3次乡村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推进会,召集9个村(社区)及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镇水利站、镇农技站、镇乡村办等部门对昆仑镇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列明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同时,对照目标任务,针对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层层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担当,强力推进乡村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确保整治行动开好头、稳起步。

抓好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乡村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前期工作中,昆仑镇根据镇督查组及各村(社区)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主要围绕“三禁止三规范”内容,对公路铁路沿线、村屯出入口、田间地头、村屯道路、沿江沿河、沟渠池塘、养殖场污水排放、垃圾堆放点、九塘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了重点排查,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各村(社区)限期整改;同时,充分发挥镇环境卫生巡查整治队的作用,加强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清理,确保不留死角。

抓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张贴板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文艺晚会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干部群众了解专项行动的内容要求,营造“三禁止三规范”的浓厚氛围。在镇、村屯公共活动场所等地方显要位置,悬挂横幅130条、张贴宣传板报130多张,并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活动开展以来,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各村(社区)工作队、村“两委”、保洁员等开展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培训,学习掌握“三禁止、三规范”内容,增强农村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责任感,调动参与积极性。

抓好整治,重点治理环境问题。一是由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执法队和镇环卫站组成镇区联合整治队每周利用一天时间对镇区开展联合整治,对乱停乱放问题、乱摆乱卖问题、乱张贴小广告、跨门槛经营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镇区的整洁畅通。镇环境卫生巡查整治队根据镇党委、政府要求加强对镇区公共区域的巡查,对曝光问题的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河流和道路沿线的整治工作。二是由各村(社区)组织包村工作队、村级保洁员和农村广大党员群众,按照“三禁止,三规范”要求,积极开展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拆除322国道昆仑镇沿线交通护栏内外及视线范围内房屋有碍观瞻的临时搭盖4处,搬走沿路砂石或者钢筋8处,清扫、清理322国道沿线周边垃圾20吨多,清理乱张贴广告15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点23处,各村(社区)共清理家园、田园、水源垃圾40余吨,砂石围挡200余处,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抓好督查,严格问责问效。制定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大督查方案,由镇乡村办牵头,成立了一支“美丽昆仑”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督查小组,结合考评细则,对镇所辖的村屯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每周利用2—3天时间集中深入9个村(社区)126个自然坡,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督查检查,以督促整,以查代治,做到早发现早督办早整改。避免将问题囤积起来,造成脏乱差反弹。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强化跟踪问效追责,做到奖优罚劣。目前镇乡村办共发8份督办函给8个村坡,限期整改。(张建伟蒋耀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