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开展“严惩腐扬清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横纪宣 |责任编辑: 刘静

“凡从即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主动交代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挽回经济损失,可从轻或减轻处理;拒不交代从严处理。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今年4月,横县近22万名手机用户先后收到由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督促有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的短信。

今年以来,横县以开展“茉莉清风”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为载体,着力开展“严惩腐扬清风”活动,有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1月至10月,全县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21件,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2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层层压实各级责任

从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到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再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横县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把专项治理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思想决不能放松,态度上决不能含糊,力度上决不能打折。横县纪委监委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为切入点,采取集体谈话、个别约谈、现场推进会、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不断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横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照“兵团作战”模式,每人负责联系2—3个乡镇,采取蹲点包片方式指导督促所联系乡镇开展工作。构建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教育、民政、水利、农业、财政、扶贫、审计等多部门协调机制,形成专项治理“一盘棋”推进的工作局面。

问题线索起底清零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今天到你们村,主要是开展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请您配合!你们村扶贫项目有几个,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分别和我们说一下……”这是县督查组对横县莲塘镇山柏村委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的场景。而这样的监督检查,每个月都会在横县的17个乡镇的各个村委进行。

在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功能的同时,横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改变过去“办公室办案”的传统做法,坚持主动出击查找线索,迈出步子,走到田间地头,深入村屯农户,在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在一线摸排问题线索。

“以前我们在违规享受低保排查上,都是单纯依靠群众来信来访提供问题线索,再组织进行核查,有时候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过于笼统,往往耗费了大量时间人力,现在我们根据县里提供的名单,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核实,极大提高了精准率。”莲塘镇纪委书记黄汉斌说。

针对扶贫领域项目多、资金广、受益人群多的实际情况,横县借力科技,运用数据比对等方式,提高线索排查的精准度。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7个乡镇共筛查数据11133条,发现疑点信息380条,核查问题线索128条,转立案26件。

严格执纪寸步不让

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直接啃食群众获得感,侵害群众利益。横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强化审查调查力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县纪委监委分管执纪审查工作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各乡镇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90件,占全县立案总数的64%。同时严格把握定性量纪,避免畸重畸轻,严格落实文明办案、安全办案相关程序要求,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实现执纪监督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在强化审查调查力度的同时,横县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专项治理联席会议、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责任书等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对照风险隐患点进行整改,从源头上查找风险点,堵塞漏洞。

针对扶贫产业资金使用管理、审批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会商县委组织部、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对策,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更加规范;针对脱贫攻坚中个别村委干部弄虚造假、优亲厚友造成不符合条件人员评为贫困户的现象,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核查清理,防止扶贫政策资金跑偏滴漏。(记者何任朗通讯员横纪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