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卢世安 |责任编辑: 刘静

“有李书记在我们就放心了!”这是南宁市江南区同江村总支部书记杜国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看似开玩笑,却清晰地折射出同江村第一书记李粤玲在他心目中的信任与支持。在同江扶贫的日子里,李粤玲正是用她的真诚、能力、用心,诠释着在村委村干们心底的这句话。作为一名女性第一书记,李粤玲凭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腔热情,克服了比常人更多的困难,赢得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与支持,以此推进同江村脱贫攻坚。

真情扶贫谋发展。“扶贫先扶心,有心事定成”。李粤玲不但在感情上和村支书、村干们相互融洽,而且心灵的情感也直接投向贫困户。为了尽早熟悉贫困户的情况,掌握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李粤玲每天都是很早起床谋划一天的扶贫工作,晚上加班到深夜整理贫困户的资料。白天和村干、队员们一起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了解贫困户家庭和生产生活情况。

在工作中,李粤玲总是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把村干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他们面前从不摆架子,更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常常用家庭聊天式的方式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在走访贫困户的时候,为了抓住机会,她常常蹲在田间地头和他们聊天,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打开扶贫工作的局面。这样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后盾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党总支和同江村党总支签定了结对共建协议,与同江村29户未脱贫户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同时,组织了8家旅游企业进村一起向29户未脱贫户赠送价值300元的慰问品,并向同江村委捐赠2.8万元爱心扶贫款。

农旅融合找出路。“同江村地处三江口岸,左右江汇聚成邕江,平缓流动的清彻江水养育了这片美丽村庄。这里山水很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李粤玲说。为了尽快帮同江村找到合适的产业,李粤玲发挥后盾单位市旅发委的优势,积极谋划旅游扶贫。说干就干,李粤玲邀请了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同江村开展考察调研及走访慰问,先后与村干一起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同江村村容村貌,旅游资源及可拓展乡村旅游的项目。调研组认为,同江村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回去之后将认真研究招商引资和组织游客的方法措施,大力发展同江旅游产业。随后,李粤玲还带领村干和村民代表赶赴上林和马山进行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示范点的考察。

在学习先进经验后,同江村召开2018年旅游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的村干们,都结合同江村的实际,就开发同江旅游资源进行了畅所欲言的讨论,各包坡村干还介绍了本坡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利条件和实际困难,大家都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村里旅游扶贫的热情高涨,不少村民都盼着能出把力。“有了这些专家的规划加上看到其他地方的好经验,我们村搞旅游扶贫心里更有底了。这片山水将成为村里的金山银山。”杜国兴会后兴奋地说。

文化扶贫促发展。“扶贫先扶智文化促能人”。贫困村的长期发展,离不开眼界开阔的村民文化提升,文艺宣传的平台至关重要。李粤玲和村干商量,组建了同江村第一个歌舞团。“同饮三江水,红心永向党;舞动乡村风采,歌唱美好时代”。这四句话就是“同江同心歌舞团”办团的文化宗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很快该团在村里举办了“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即“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文化体育服务演出活动,动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再加上主持人精彩的现场互动表演,把这场晚会推向了高潮,让村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目前,歌舞团领导体制健全,演员人数充裕,所有演出的节目都是普通百姓喜闻乐见、哼唱共鸣的节目,并体现了时代感的新农村气息。2018年以来已经演出过6场次。“有了歌舞团,我们自己有了娱乐方式,还参加镇上举办的文艺晚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身为团员我挺自豪的,现在团里通知排练,一忙完我们就会准时集合。”同江同心歌舞团成员杨峰说。

李粤玲介绍,下一步,歌舞团还将拓展服务方式,搭乘演出的平台合力举办村民相亲会,农户优质农产品评比等活动,做到重大节日有晚会,每周村坡有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成为贴近村民的宣传思想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