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央企定点帮扶暖人心 邕城大地沐朝晖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精准扶贫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中,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2年,东风汽车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宝武集团3家央企来到邕城,分别定点帮扶马山县、隆安县、上林县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启了结对帮扶的序幕。

6年来,3家央企牢牢把握自身角色和功能,聚焦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创新扶贫思路,把脉产业方向,聚焦村屯建设,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贫困群众打造了一支支“不走工作队”,为贫困村屯建设了一批批民生项目,为贫困地区规划了一批批致富产业……3家央企在我市贫困地区播下了一批批待丰收的种子。

连日来,记者来到3个贫困县,深切感受到央企为脱贫攻坚带来的创新思路,为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今,甘于奉献的第一书记、压实责任的挂职干部,正让一个个贫困村屯绽放活力、一个个扶贫产业焕发生机。

在邕城大地,央企用实际行动绘制了一幅宏伟的扶贫画卷。

一群干部帮扶一片地区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帮扶干部是中流砥柱、决定因素。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成为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

2016年以来,3家央企选派6名干部到我市或扶贫联系点挂职,其中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1人,挂任县委常委或副县长2人,挂任县长助理1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人。

从驻村之日算起,东风汽车集团的沈拥军已经来到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一年了。这一年来,他动员企业、发动能人、规划产业,积极为立星村的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前3年的帮扶,东风汽车集团已为立星村打下了基础,我的任务不仅是要巩固基础,更要扩大战果。”沈拥军告诉记者。

沈拥军只是众多前来我市开展定点帮扶的中央企业干部中的一员。多年来,正是这些帮扶干部勇挑脱贫攻坚重担,坚持吃住在一线,踏踏实实驻县入村工作,成为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的重要力量:

——东风汽车集团先后选派了4名优秀干部来到南宁市、马山县,与各级党委、政府内外联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合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扶马山县扶贫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让曾经贫穷落后的马山县朝着脱贫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国宝武集团帮扶干部在推动上林县有机产品示范县创建、开展电商扶贫上成效突出;帮助上林县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定点帮扶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集团定点帮扶的大丰镇云蒙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1万……

——中粮集团帮扶干部以集团为后盾,为隆安县增加扶贫资金200万元,用于深度贫困的屏山乡万岭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综合项目及都结乡陆连村贫困村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建设。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9月底,3家央企共投入帮扶资金2016.98万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509.5万元,定点帮扶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家企业带动一方产业

一家企业,带动了一方产业,也带活了一方经济。

在定点帮扶过程中,3家央企发挥自身在管理、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切实担负起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培育“造血”功能的历史重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靠山还要会吃山。在上林县大丰镇云蒙村,中国宝武集团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培植壮大特色产业,实施“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委托经营”模式,达到了“一次投入、多方收益、持久发展”的目的,使贫困村、贫困户享受到“立体式”多方扶持,拥有生存发展的“活水源”,成为上林县创新后盾帮扶的典范。

在隆安县,当地企业铂洋香蕉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水果深加工企业,其生产的香蕉浆、香蕉粉产品属国内首创,但市场认知度却不高,市场开拓困难。为此,帮扶央企中粮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协调集团旗下蒙牛乳业与隆安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利用隆安县丰富的水果资源,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果浆牛奶,推动隆安县水果深加工由单一的香蕉浆产品向果浆多元化产品方向转型,帮助打开香蕉浆销售门路,实现共赢。

“输血”实现稳定摘帽,“造血”力促脱贫致富。在推动产业建设的同时,央企还坚持把党建扶贫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逐步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东风汽车集团采取“一入二扶三变”的扶贫思路,将扶持资金通过入股公司或合作社,壮大特色产业和培育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和农民变股民的方式,发展“二种三养一平台”(种桑、种菌;养蚕、养羊、养牛;电商业平台)产业链,重点实施精准扶贫产业园项目。2016年,立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突破10万元,预计2018年将实现27万元。立星村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968元提高至2017年的9963元。

一批项目助推一地发展

“央企帮扶出实招、有实效,我们这里的贫困乡村大变样了。”隆安县都结乡平荣村的农户说,“中粮集团援助修路,让我们告别了晴时一身土、雨时一身泥的境况,如今家乡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富了,大伙心情美了,中粮集团的对口帮扶让我们坚定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3家央企结合自身和定点帮扶贫困县的实际,充分发挥在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在定点帮扶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中粮集团以解决贫困村出行难、杜绝贫困户危房等民生问题为精准帮扶方向,着力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以教育扶贫为辅,援建了贫困乡村生产道路建设、污水治理、危房集中改造、牲畜养殖、党费助学、云教室扶贫等16个精准扶贫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隆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10月底,中粮集团对隆安县累计直接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51.56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危房集中改造、污水处理、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

中国宝武集团发挥集团资源优势,支持上林县开发大明山天然饮用水项目,提供品牌、技术、销售等方面支持,利用产品销售所得建立专项扶贫基金,用于救助特贫户和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的生活保障扶贫。此外,还投入70万元援助实施镇圩瑶族乡中心学校龙贵教学点教学楼项目,改善深度贫困村龙贵村学校教学环境。

在马山县,东风汽车集团累计投入援建资金超过1000万元,支持该县改善贫困地区道路、水利、电力、信息网络、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发挥企业优势,为马山县捐赠11辆总价值85万元的环卫车,以及价值15万元的商务车和价值8.3万元的多用途乘用车各1辆,有效改善“美丽马山”乡村建设交通工具落后的情况。此外,该企业还通过投资援建东风希望小学、组织东风柳汽团委与马山贫困村小学结对帮扶,为改善教学环境、资助贫困学生捐资出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