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多桥飞架天堑变通途 近5年南宁新增6座跨江大桥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青山大桥的建成让市民的出行更便利。记者 段柳健 摄

邕江大桥如今仍是不少市民过江的首选。记者 段柳健 摄

  绿城南宁,邕江穿城而过,跨江大桥注定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邕江大桥、中兴大桥、白沙大桥、清川大桥、英华大桥、五象大桥……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飞架邕江,成为邕江两岸人民的交通纽带,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邕江大桥结束过江摆渡历史

  今年74岁的何国成当年曾经参与邕江大桥的建设。如今,他偶尔特意搭乘途经邕江大桥的公交车到那里去看看,感叹日新月异的两岸景致。1963年,何国成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路桥工程宣传员,工作地点就位于邕江大桥建设工地,主要负责广播以及钢版刻写和工地宣传报油印出版。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从江北到江南,不过1公里的路程,却因为湍急的邕江水,给往返市民带来数不清的困难。江南的居民想要前往江北,必须借助摆渡。直到进入上世纪60年代,为了连接吴圩国际机场公路以及友谊关边防公路,国家决定兴建邕江大桥。由于历史原因,邕江大桥曾停建近3年,后于1963年3月复工。从1963年3月邕江大桥复工至1964年7月竣工,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何国成以工地旁的简易住所为家。每天上午8时,他都会准时为在工地上热火朝天辛勤工作的人民播报新闻。

  1964年7月15日,邕江大桥正式通车,邕江两岸从此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可以说,邕江大桥结束了南宁的轮渡时代”。

  多桥飞架邕江天堑变成通途

  1988年,时隔24年,邕江上第二座跨江大桥——中兴大桥建成通车,将北岸的中尧路、明秀西路、衡阳西路传统市民居住区与南岸的五一中路、五一西路一带的居住区和工厂单位连接。

  继中兴大桥后,随着南宁市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江南和江北两岸民众交通往来的需要,邕江跨江桥梁不断建设。邕江三桥(白沙大桥)于1992年动工建设,3年后建成通车。这座桥全长2604米,为当时最长的桥梁。清川大桥被称为邕江四桥,1997年建成通车。桥全长920米,双向6车道,是跨越邕江的一座特大城市桥梁。

  近5年南宁新增6座跨江大桥

  近5年,南宁市区新增了6座跨江大桥。从仅仅提供交通便利促进两岸发展,到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跨江大桥不但改变了市民出行,也改变着城市生活。

  “虽然只是一江之隔,但在英华大桥通车之前,从柳沙半岛到江南大沙田一带,还是比较麻烦的。”家住柳沙的黄先生说。被不少市民誉为南宁最佳居住地之一的柳沙半岛,之前因缺乏便捷的交通,想到大沙田一带,要么开车到半岛环线上南宁大桥,右转驶入五象大道,要么走江北大道上葫芦鼎大桥,经白沙大道转亭江路才能到达。

  英华大桥连起了柳沙半岛与白沙片区。五象大桥、英华大桥的建成通车,改变了市民过江行车路线。2014年建成通车的五象大桥、英华大桥,江北的一头就在柳沙半岛,为五象新区与柳沙片区、南宁城市中心区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通道,改变了这片区域南宁大桥“独挑大梁”的局面。

  2016年4月30日建成通车的良庆大桥,在碧绿的江水和青葱的远山映衬下,又成为邕江上又一道风景线。2017年5月1日通车的青山大桥,是目前南宁跨江桥中最高、主跨最长的桥梁。这两座大桥的建成,在五象新区、凤岭片区、南宁东站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为五象新区及凤岭片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柱。

  细数各大邕江桥(南宁市区范围内)

  邕江大桥(1964年建成)

  中兴大桥(1988年建成)

  白沙大桥(1995年建成)

  蒲庙大桥(1996年建成)

  清川大桥(1997年建成)

  永和大桥(2004年建成)

  葫芦鼎大桥(2007年建成)

  桃源大桥(2008年建成)

  北大桥(2008年建成)

  南宁大桥(2009年建成)

  凌铁大桥(2013年8月建成)

  五象大桥(2014年8月建成)

  英华大桥(2014年12月建成)

  罗文大桥(2015年2月建成)

  良庆大桥(2016年4月建成)

  青山大桥(2017年5月建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