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贫困村大力发展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罗文斌 郭超前 黄艳茹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高度重视贫困村的产业项目开发建设,通过政策倾斜、安排资金、先锋引领等方式,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做到精准帮扶。目前所辖9个贫困村引进扶贫产业项目20个,落实土地流转约5400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初步形成了种植大青枣、百香果、富硒水稻和肉鸽、肉鸡、旱鸭、小龙虾养殖的产业项目格局,加快了贫困村脱贫和贫困户增收的步伐。

江南区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布局产业项目,针对苏圩镇保卫村、保联村、隆德村山多地少的特点,安排肉鸡养殖项目。苏圩镇保卫村现已建成25个养鸡大棚,鸡棚建筑面积达37.5亩、肉鸡活动场地面积为625亩,肉鸡养殖项目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全村119户贫困户315人以入股的方式参与肉鸡养殖,10名贫困户参与到鸡场管理,自去年7月建成投入以来,累计养殖9批次9万羽肉鸡,实际收益达148468元。

产业扶贫项目是贫困村脱贫和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企业资本的投入,更需要社会能人和贫困户的积极参与,才能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江南区各部门的帮扶下,苏圩镇隆德村以“种植能手+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大青枣示范基地建设成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直接入股到大青枣基地,取得喜人的成绩,初步预计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达3000元;江西镇同良村大力依托龙头企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指导,带动群众参与肉鸽和生态猪养殖项目,同良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强,村民的收入得到提高。

此外,江南区还制订“先锋引领·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安排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落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工作经费1万元等,进一步激发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干事创业活力,通过召开工作例会、专题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拓宽第一书记的工作视野,着力提高第一书记抓产业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项目的扶贫成效。据统计,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牵头下,城区9个贫困村分别成立了4个农村合作社,并组织本村党员干部参与合作社的管理和运营,助推产业项目的提质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