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抓好基地建设振兴产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蒙鸿翔 袁福斌 |责任编辑: 沈晔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宾阳县王灵镇以党建为引领,构造村委“火车头”,建强村级“主心骨”,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并深挖群众中的“领头羊”,以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其中,该镇于2015年7月在三择村实施的“双高”糖料蔗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推进,基地建设“小块并大块”达到3300多亩,并争取到市现代农业项目财政资金40万元、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资金270万元的项目资金扶持。如今,三择村的“双高”基地项目已经成为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的“甜蜜事业”。

老蔗区“穷则思变”

据介绍,三择村是老蔗区,全村有2000多人,14个村小组,党员36名。全村土地面积8870亩,其中旱地6320亩,种植产业主要是糖蔗、水稻和凉薯。多年种植甘蔗,村民都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此前,蔗农都在各自的土地种植,因土地零星分散,难以机械化操作,投入的成本较高,且没有采用良种良法,糖蔗产量不高,加上糖蔗市场因素的影响,蔗农收入较差。

2015年以前,村民宋仕强自家有7亩地,他用两三亩地种糖蔗,其余地块种花生等作物。因为妻子身体不好,家里两个孩子上中学,宋仕强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地块分散,7亩地分为七八块,虽然宋仕强辛苦操持,但一年下来的收入不到1万元,是2015年的贫困户。

穷则思变。当地党委、政府于2015年7月在三择村实施“双高”糖料蔗项目,并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推行良种良法,以此改变三择村的困境,振兴三择村的“甜蜜事业”。三择村也顺势成立了王灵镇益农糖料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双高”基地建设的主体。

村干部“抢先吃亏”

实施“双高”糖料蔗项目,需要将土地“小块并大块”后再分配土地,而后采取抽签形式每户分得一块地继续由农户进行田间管理、甘蔗砍收工作。刚开始不少村民心存疑虑,担心流转土地万一抽签抽到不好的地块吃亏。有个别村民甚至上门辱骂村干部,认为村干部得了好处,所以才这么“瞎折腾”。此外,该村还存在资金自筹难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形,王灵镇党委、政府结合党建工作,成立了两个工作组,村干部、自然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全部纳入工作组。该镇以“两委”干部为“火车头”,充分发挥自然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的主心骨作用,并且深挖群众中有见识、有实力、有威望、有号召力的能人做“领头羊”。

筑起基层党建坚实的战斗堡垒后,这一堡垒开始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村干部们首先采取多种宣传形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村屯群众大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土地“小并大”、高效节水灌溉等措施的作用和好处。此外,由合作社牵头成立规划小组,对每户土地面积进行测量登记,然后把田埂打掉进行统一机耕平整,统一开行。甘蔗种苗由合作社与糖厂订购,种苗款从农户甘蔗收益中扣除,财政良种补贴直接发给农户。对于村民担心抽签抽不到好的地块这一问题,党员、村干部以及村骨干率先站了出来,把村民认为贫瘠的、石头多的、排水不畅的地块提前“认领”,余下的好地块再由村民抽签分配。“农户因不愿土地流转致‘双高’糖料蔗项目难实施”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建基地热情高涨

为了解决“资金群众自筹难”这个问题,王灵镇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配套的项目资金。通过努力,三择村“双高”基地争取到市现代农业项目财政资金40万元。此外,2016年,三择村又通过参与竞争演说的方式获得了南宁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70万元。王灵镇镇长韦健介绍说,40万元将用于100吨水塔以及80吨深水井的基地水源工程建设;270万元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方面,计划在今年年底购买大型中耕机2台,以及每小时可收割10吨的高配置甘蔗收割机2台,构建三择村服务基地,未来可用于输出劳务或者出租机器,收入归村集体,确保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5年内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70万元以上。

三择村“双高”糖料蔗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推进,广大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对于基地建设热情高涨。村民宋仕强开心地说,去年他在“双高”基地“认领”外加租借他人的土地共有两大块,总计18亩,全部按照良种良法种上糖料蔗,去年的净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

王灵镇益农糖料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曾家俊表示,通过实施“双高”项目,土地“小并大”且经过平整之后,排水通畅,形成相对完整的机耕路网。整个基地达到一定规模,更利于机械化操作,由此大大降低了成本。加上推广良种良法,去年的甘蔗大获丰收,基地甘蔗平均亩产达8吨,比传统种植增产40%以上。另外,镇政府提倡在甘蔗地套种西瓜、香瓜,每亩实现纯收入3000多元。村民增加了收入,对“双高”基地建设更加支持。

据悉,目前,三择村“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已达3300多亩,全村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将90%的旱地全部建设成为“双高”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