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穷乡僻壤种下金银花收获“金银山”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马山县致力于发挥致富领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扶贫攻坚战线上涌现了一批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们引导、带领乡亲发展种养和乡村休闲游产业,带领贫困老乡迈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即日起,本报将开设《点赞马山扶贫人》专栏,对致富领头人和他们打造的扶贫产品进行报道,讲好马山扶贫故事,传播马山扶贫正能量,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该县的扶贫事业中去。

  近年来,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屯的潘国臣打造了两种产品,一种是金银花,另一种是基于金银花发展起来的乡村休闲游,这两样产品不仅让潘国臣致富,还让古朗屯41户居民的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涨到了6800元,29户贫困户也从这两种产品中收益而迈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我们22日要办金银花节,欢迎你们来赏花、吃‘瑶王宴’。”采访中,潘国臣不忘向记者推销他的两种特色产品。

  石头缝里种金银花

  古寨瑶乡地处马山县东部,是南宁3个瑶族乡之一,古朗屯周围石山林立,沟壑纵横,地理环境非常恶劣,耕地只有120亩。以前的古朗屯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全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全屯41户,其中29户为贫困户,被称为“石头缝里的贫困村屯”。如何才能摆脱贫困的局面?这一问题长期困扰着大伙。

  村里的老人潘国臣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金银花能够顽强地在石头缝里生长,还不占用村里有限的耕地,不仅药用价值高,经济价值也很高。于是,就决定带头成立古朗瑶乡山银花合作社,大力开展金银花种植。期初,很多村民对此心存疑虑,担心会白忙活一场。

  为此,潘国臣首先将自家的自留地贡献出来,作为种植金银花的“试验田”,成功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当年,合作社就自育种苗,在林地里扩种了200亩金银花,收入达到十多万元,村民都乐坏了。

  村民收获“金银山”

  4月18日上午,正在地里忙着采摘金银花的潘秀萍说,她家里一共有6口人,以前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种植玉米,一年下来的收入仅能糊口。现在家里种植了100多亩金银花,去年仅金银花的收入就超过3万元,加上其他收入,能够达到7万多元。“现在和以前比,就是一个天一个地,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潘秀萍高兴地说。

  现在的古朗屯,连片种植金银花面积达1000亩,去年全村生产金银花干花1.4万斤,收入达到110万元。还有育苗200多万株,慕名前来购买金银花苗的客户,不仅有来自区内的都安、玉林,甚至还有从江西和贵州远道而来的。仅去年,花苗销售达180多万株,收入达80多万元,种植金银花让全屯收获了“金银山”。

  走进古朗屯,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把周围山头都“染成”了金黄色的金银花。村里土黄色的外墙,灰色瓦顶的传统瑶族民居错落有致,围绕着瑶乡金银花公园而建,富有瑶族风情的小楼掩映在树林间,亭台楼阁、绿化景观点缀的道路、溪流、桥梁韵味无穷,悠闲怡然,让人流连忘返。

  花为媒开启乡村游

  古朗屯人还利用特有的地理环境,在金银花的基础上发展起乡村休闲游,为开拓增收添了新的途径。屯里不仅打造了马山县第一个屯级生态公园——瑶乡金银花公园,还大力发展瑶族特色农家乐。

  为了让游客能够更深切的感受独具特色的瑶乡风情,潘国臣专门投资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和就餐于一体的山庄。其中,6间全部用木头建造的客房独具一格。更让潘国臣得意的是,他潜心研究出用金银花融入菜肴做配菜的“瑶王宴”。“我们依靠金银花过上了好日子,还要开发更多的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态旅游是最适合古朗屯发展的新道路。”看着自家的金银花地,坐在自己亲手打造的山庄里,潘国臣笑眯眯地说。

  4月22日,第五届南宁马山·古寨瑶乡金银花节将在古朗屯举行。这个以“美丽古寨多彩瑶乡”为主题,以打造生态文化、民族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盛会。将让八方游客体验到瑶乡人民流传已久的迎客礼、敬酒礼、拦路礼、逗亲礼等民俗风情,感受瑶乡人民的热情好客,还能和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来一次美丽的亲密接触。“游客来了要吃我们的‘瑶王宴’,要购买我们的土特产,有的还要在农家旅馆里住。”贫困户韦文明觉得,把游客服务好,就能带来好的收益,持续的增收会让自己脱贫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