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南晓镇以“双核”驱动推动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良庆区南晓镇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总体工作部署,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要求,紧紧围绕良庆区“一核两区三带”战略思想,因地制宜,强化措施,有效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双核”驱动力,协同发展,全面推动全镇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强基固本 掀起基础设施建设高潮

  近年来,南晓镇以基础设施盘活村镇功能,以产业支撑促进产城融合,推进多元化、组团式农旅村镇集群深度形成。2016年,该镇实施完成“美丽良庆”屯路建设项目(第一批)17个,完成道路硬化24.87公里。建设完成农村人饮工程31个。完成“村屯绿化”56个,实施绿地面积达1652平方米。建设南晓镇大满桥、平朗桥、那兰孔雀桥和修建水库屯六桥,养护提升雅王—团城、台马双向“环镇公路”,全面完善提升路网建设。改造扩建村委办公楼7栋,建成大满村公共服务中心和文化戏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出现高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逐步提升。

  创新引领 以示范带动特色农业发展

  该镇紧紧抓住广西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南北二级公路“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建设要求,以打造现代农旅产业园为引擎,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切入点,逐渐引导当地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依靠先进的种养技能发展优质高效的农旅产业。农户以土地租赁或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园区建设,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产业工人,有效促进脱贫增收。同时,通过农旅产业效益的示范带动,潜移默化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生活习惯,移风易俗,实现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

  独具特色 “一村一品”呈现新格局

  该镇以效益为导向,以示范为带动,加强宣传发动,推动农业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根据已有传统农业基础,深入推广种植农旅新产品,全镇“一村一品”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在雅王、团东村种植“桂蔬6号”、“黑豹”等黑皮冬瓜新品种,实现年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亩产值8000—12000元。在南晓社区、晓元村发展林下养鸡,培植林下经济基地,通过建设立体循环农业体系实现土鸡年出栏量625.76万羽。在台马—派双—同里片区发展种植西瓜、沙姜及辣椒。在“一村一品”格局进程中,农民群众通过开展生态立体农业开发建设,逐渐转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改掉脏乱差陋习,积极主动参与村坡清洁,实现乡村建设与脱贫增收的双赢。

  激发活力 产业富民步入“攻坚期”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该镇深刻认识到,“三农”要发展关键在扶贫,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才有心思参与建设宜居乡村。为此,该镇积极用好用活扶贫惠民政策,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帮扶计划,依靠产业发展打赢扶贫攻坚战。据统计,全镇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93.52万元,发放项目扶持资金36万元,扶持贫困户种养。在大满村,发动26户贫困户入股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入社率达100%,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经过努力,2016年11月,大满村顺利脱贫销号,顺利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