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年广西减贫111万人 排名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8日,自治区扶贫办在南宁举办2017年度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西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计划完成情况和2017年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规划。

2017年度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

广西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获多个“第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广西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据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减贫111万人,减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比上年增加23万人,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实现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邕宁区、龙圩区、陆川县、合山市)脱贫摘帽。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西部22个省(区)2015年度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广西综合得分97.37分,居全国第一位,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99.76%,居全国第一位,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97.21%,居全国第二位。在中央对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综合得分位居一等(精准扶贫成效综合评估全国第二名),是全国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区市之一。

2017年,广西计划完成70万贫困人口、900个贫困村、6个贫困县(分别是:蒙山县、上思县、右江区、八步区、南丹县、龙州县,其中龙州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任务;同时完成100万贫困人口、1100个贫困村和8个贫困县(分别是:蒙山县、上思县、右江区、八步区、南丹县、龙州县、龙胜县、兴业县,其中龙州县、龙胜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

“六着力一确保” 抓好2017脱贫工作

自治区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成伟光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广西将通过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扶贫产业大发展;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着力加强后续发展扶持;加快推进培训就业创业,着力促进贫困人口有效增收;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花大力气补齐贫困村脱贫摘帽短板;强化政策扶持,下大功夫建立和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着力强化资金使用监管;调整完善脱贫摘帽标准,确保从严从稳精准脱贫为目标的 “六着力一确保” 抓好2017脱贫工作。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将下大功夫建立和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为实现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要达到5万元,广西制定《关于加快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和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财税、土地、金融等各方面政策,对引企入村、村企合作的企业,开辟用地绿色通道,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和利率优惠,并建立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

如何杜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假脱贫”“被脱贫”现象的产生?“根据中央从严从稳脱贫新要求新标准,广西对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县“九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作了调整完善。通过严计划、严标准、严程序、严评估、严销号的工作态度,确保从严从稳精准脱贫。”成伟光介绍,“广西还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摘帽认定程序,其中贫困户脱贫仍然实行“双认定”,即组织由贫困村第一书记、县乡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组成的脱贫验收组,对照贫困户“八有一超”标准,逐户评估认定,填写“双认定”验收表,贫困户及验收组人员共同签字确认,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