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创新村集体另辟蹊径 屋顶上发电搞创新创收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郑芳 |责任编辑: 沈晔

流转土地扩大集体经济规模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另辟蹊径屋顶上也能创收。日前记者在邕宁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城区通过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村强民富。目前,该城区摘掉贫困帽子的30个原贫困村中,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的有29个,达到5万元的有1个。

发展优势桑蚕产业促增收

那楼镇三江村村集体资源、资产比较薄弱,种桑养蚕一直是该村村民的传统产业,但落后的养殖方法未能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入。去年开展精准扶贫后,在政府的引导下三江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大力推进种桑养蚕产业。

日前记者走进那楼镇三江村祥联桑蚕基地,一间间标准大蚕房正在建设中,里面安装了先进的喂叶轨道平台、自动上蔟等室内养蚕设备。据了解,去年由村委副主任黄永昌发起成立详联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利用邕宁区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引进了广西时宜农业科技公司,多渠道筹借资金,在三江村告祥坡建设占地约146亩的大蚕房基地。

“我们向南宁市申请发展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400万元,全部投入大蚕房建设。2016和2017年这两年,村委按4%获取入股分红16万元,后三年则按8%获取入股分红16万元。” 黄永昌介绍说。今年,那楼镇政府还将基地确定为乡镇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来建设,村集体收入将进一步稳定提高。

屋顶上发电搞创新创收

“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就能发电,不用人操心,每天都会有钱挣。”新江镇华联村第一书记蒋龙周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对于该村来说,想要发展村集体产业却没有集体土地可以利用,但村委却另辟蹊径,利用互联网、新兴科学技术等手段,发展现代信息和新兴科技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华联村委引进光伏发电项目,设备就安装在村卫生室楼顶。“像今天阴天从早上到下午2时多已经有9度电,如果是大太阳天气,一天发电20度是没问题的。”据了解,该发电设备平均每月可发电1000度,设备产生的电力除供应本村需要外,还可出售给南方电网公司,每月可产生收益约980元。

流转土地扩大集体经济规模

在邕宁区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一座座小山丘重新被划分成阶梯状,远远望去层次分明。这是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现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多亩的优质沃柑产业基地。

红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钟和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组建了南宁市坛里现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育苗、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科学施肥和销售服务,通过合作社经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现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了上级配套的红星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40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百济镇红星村委副支书、坛里合作社支书阮大鹏说:“目前,我们合作社在自主经营的基地已经种植250亩水果,建设成年出栏1000头的猪栏已投产。”百济镇红星村还与南宁学院、广西土野网及合作社等签订“校政企社”四方协议,利用电商模式,搭建“互联网+精准扶贫”原生态食材供应体系,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为村集体带来了一定经济收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