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打工仔回乡创业 带领群众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蓝同武是上林县塘红乡万福村弄碗庄人,是庄里出了名的“牛羊倌”。在外务工的他去年决定回乡创业,借助家乡山地多的地理条件,他带头在村里养殖黑山羊、肉牛,组织庄里成立牛羊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获得纯利润20多万元,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发展特色农业致富的道路。

  近日,来到弄碗庄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致富能人蓝同武。

  去年春节前,蓝同武的父亲病了,他回乡照顾父亲。“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把家里的那20只羊养下去吧。”蓝同武的父亲说。去年6月父亲去世,蓝同武想起父亲生前说的话,想到家乡的山地具有养殖牛、羊的优越地理条件,便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最初缺乏养羊技术和经验,蓝同武养的羊死去了50多只,损失近5万元。蓝同武没有被难倒,他上网查找收集有关养羊养牛的资料,还报名参加乡里的养殖技术培训,很快学到了技术。蓝同武筹集18万元资金,修羊圈筑牛棚,购买羊种牛种,发展壮大自己的黑山羊、肉牛养殖规模。

  尝到成功甜头的蓝同武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他将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并鼓励他们加入到养殖行业,积极发动群众成立牛羊养殖合作社。

  弄碗庄地处大石山区,有15户人家72人,其中贫困户11户,是塘红乡万福村最贫困的村庄之一。2016年,全县精准扶贫之风吹进了弄碗庄,政府赠予庄里贫困户每户5000元以及提供给每户2万元一年的无息贷款;非贫困户每户给予3000元,用作产业化养殖发展资金。去年县委书记来到塘红乡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时,在了解到弄碗庄及蓝同武的情况后,立即拍板给予弄碗庄5万元的扶贫款用于肉牛养殖牛棚建设。有了政府的扶持,庄里的肉牛养殖牛棚建设正式破土动工了。

  蓝同武说:“在县里的扶贫支持下,有了自己的养牛产业后,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还能帮助村民一起致富。”如今庄里的牛羊养殖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2016年合作社养殖纯利润达20多万元,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8户已经认证脱贫。养殖的羊由原来的2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只,牛由原来的5头发展到现在的13头。周边5个村的村民也想加入弄碗庄的合作社。

  “我要利用庄里999亩荒山、50亩荒地,打破传统养殖方法,种树种草,科学管理,科学养殖,科学经营,把庄里黑山羊养殖业发展起来,争取今年扩大到600只,把养殖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蓝同武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