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农旅融合带动当地及周边农业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宜居乡村的建设中,邕宁区结合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区),积极打造邕宁旅游品牌,农旅融合,以乡村旅游促进“宜居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壮族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宜居乡村。

  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走进中和乡中和社区孙头坡,村庄牌坊、抢花炮浮雕墙、孙沔纪念堂、清明古屋群……深厚的文化内涵、浓厚的孙头特色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欣赏。孙头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农业旅游发展。

  孙头坡闻名于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抢花炮”保护传承基地,扬名于南宁市首批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孙头坡通过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及续建项目,以修缮明清古屋群落、孙沔纪念堂为主线,配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了古屋群巷道青砖铺设、古屋青瓦横梁等翻新、鱼塘亮化、道路绿化、排污沟三面光建设等项目。古屋群环抱于山水之间,在杨柳、桃花和水鸭的点缀下,俨然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孙头坡村史室中,文字、图片、实物记载着古民居进士屋的特色、历史名将孙沔的丰功伟绩、孙头坡的历史变迁,承载着村民的共同回忆,让后辈们不忘村史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室中,“花炮”的制作过程、祈福送福的牌匾、“抢花炮”的视频等让游客感受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炮声’一片”的热闹场面!村史室通过展示村史、村情、村貌、发展现状及规划,示范村建设前后对比情况,成为乡村建设新名片。

  孙头坡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周边千亩沃柑基地升级,以“二月二”民俗系列活动为契机,保护与传承文化历史,充分挖掘“抢花炮”、古民居、壮族八音等特色文化底蕴,创办星级农家乐,结合农业观光采摘,打造“农旅”结合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旅游品牌

  除了中和乡孙头坡,去年以来邕宁区还重点支持7个贫困村坡打造生态旅游。

  在蒲庙镇华康村那皮坡,共投入92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景点改造,目前建成3600平方米停车场、3家星级农家乐、1个旅游公厕、1个旅游服务中心、30个旅游标识牌;在广西力臣公司苗木基地的带动下发展园林苗木种植,建成了南宁市浩康家庭农场。

  在新江镇那云村公路沿线两边各1000米范围内建设星级农家乐示范户和旅游标识牌、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打造乡村旅游带。新乐村那贡坡建设移民安置示范点,扶持茶辣、双季葡萄、桑果等扶贫产业,开展观光采摘活动,发展乡村旅游。汉林村则建设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乡村游相结合的红色旅游线路。

  在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以5000亩果柑产业园区、鸳鸯湖环湖景观美化亮化为支撑,修建观景亭、观景长廊、垂钓台、游客接待中心和乡村旅游区大门,并修复乾隆古庙戏台,建设一个250亩、四季有果的采摘园,开辟山地自行车环道,新建农家乐等配套设施,依托基地优美的环境,打造果园体验游示范区。

  邕宁区将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为契机,把“旅游开发、精准扶贫、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挖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完善提升乡村建设与旅游扶贫发展规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