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南阳镇“三举措”激发文化扶贫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期,青秀区南阳镇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更加注重文化投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文化助力群众脱贫的新路子。

一是聚力文化惠民工程,夯实脱贫之基。在全镇7个村1个社区以及镇文化中心打造农村文化阵地,率先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设施村村有。利用节假日组织镇内的文艺队伍到各村开展演出4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发求富致富内生动力,克服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树立积极向上的时代新风尚,真正做到了“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

二是传递就业文化知识,助长脱贫之技。南阳镇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紧扣贫困户需求,对症下药,开展上门培训、电商培训、创业培训、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创业等致富信息;另一方面,帮助群众提高自身的技能,实现快速致富。2016年,全镇共组织各类培训1600余人次,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培训累计353天,有效确保了对贫困户种养工作的科学指导。

三是创新文化旅游产业,拓宽致富之路。南阳镇结合本地特色的“农庄文化”“诗词文化”“诚信文化”,推进文化与特色产业、生态农业、旅游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南阳镇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吸收小额信贷等方式,共吸纳当地村民91人就业,2016年发放54户贫困户小额信贷收益共计21.6万元,助推54名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