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彭清华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周珂 董文锋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6日,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日报》记者黄克 邓华 摄

●今年全区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数70万人、奋斗目标数100万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900个、奋斗目标数110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6个、奋斗目标数8个;

●确保2014、2015、2016年的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已摘帽的贫困村和贫困县巩固脱贫成果,贫困发生率保持在3%以下;

●确保完成48.4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据《广西日报》讯(记者 周珂董文锋)4月6日,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业务培训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广西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扶贫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举全区之力,聚多方智慧,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坚决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吹响广西“攻坚五年、圆梦小康”冲锋号,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全区111万贫困人口脱贫,减贫速度25%,均居全国前列;实现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年度脱贫攻坚的主要计划目标是,今年全区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数70万人、奋斗目标数100万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900个、奋斗目标数110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6个、奋斗目标数8个;确保2014、2015、2016年的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已摘帽的贫困村和贫困县巩固脱贫成果,贫困发生率保持在3%以下;确保完成48.4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要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狠抓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好这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脱贫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扭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坚持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种养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突出抓好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长寿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抓好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要把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摆在突出位置,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建立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鼓励合作社将有意愿的贫困户吸纳为社员,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加大金融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加快贫困地区信用体系、担保体系、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切实管好用好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会议强调,要攻克易地扶贫搬迁这个难点。科学合理制定年度计划,做到搬迁与脱贫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对安置点建设规划和住宅户型设计的指导。加强搬迁贫困户后续产业扶持和就业工作,通过园区现有企业吸纳、引进企业帮扶、劳务输出带动、支持返乡创业等方式,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会议指出,要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做好精准调查、精准对接,扎实抓好贫困户转移就业,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大培训资金整合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就业,深入推进雨露计划,深化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支持各类返乡人员创业创新,进一步扶持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会议强调,要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电力、供水等条件,加大贫困户危房改造力度,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下功夫建立和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抓紧在5000个贫困村组建村民合作社,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理顺关系、健康发展。加强对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提高低保标准和覆盖面,确保应保尽保。要从有利于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出发,更好发挥低保的脱贫“兜底作用”。

会议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始终突出精准,继续完善“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带奔小康”的精准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精准施策,提高扶贫措施的有效性。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督查、严核验、严考核、严管理、严退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把实的要求始终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责任要实、落实政策要实、作风要实。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攻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基层组织保障能力,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侯建国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区2016年脱贫摘帽有关单位的通报。会议为2016年脱贫摘帽的邕宁区、龙圩区、陆川县、合山市4个县(市、区)授牌颁奖。龙州县、右江区、上思县、蒙山县、八步区、南丹县等6个今年预脱贫摘帽县(区)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递交了《脱贫摘帽承诺书》。会上,陆川县、龙州县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当天,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克主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厅、农业厅、发改委、人社厅分别就做好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2017年精准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专题培训。

4月6日,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业务培训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市领导周红波、冯学军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韦力平、王祝广、杨维超、谭向光、黄宁、赵红明、张卫、陈颖等在南宁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