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以来,横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的工作思路,紧扣“旅游扶贫”这一主题,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旅游产业发展成为了贫困村脱贫致富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横县莲塘镇圣山风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地域连接莲塘镇、校椅镇、陶圩镇3个乡镇。随着广西“壮族三月三”各项活动的展开,景区喜迎八方游客。旅游业的兴旺发展推进了当地产业转型,带动了周边佛子村、龙田村等贫困村的就业和发展。而横县那阳镇宝华山旅游风景区、南山圣种茶博园开展的“三月三朝圣境品茗茶”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种茶、制茶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丰富了贫困村、贫困户家庭收入渠道。

  圣茶谷茶园是圣山风景区内的一家广西四星级农家乐。“我们租用农民的山地,农民不仅可以得到租金收入,还可以来茶园打工。”茶园负责人翁荣彬介绍,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通过景区农产品集散基地,可以把当地特色产品销售出去,从而增加贫困村农户的收入,降低农民创业的风险。

  今年“三月三”期间,横县在圣茶谷茶园开展“美在西津”及“花乡农家乐”旅游活动,也为圣山风景区旅游带来新的活力。目前,圣茶谷茶园陆续加大投资打造景点,抓紧建设老式茶楼、木楼会议室、茅草亭、乡村作坊等休闲项目,更有茶宴、茶浴、茶吧、茶文艺表演等形式和载体丰富茶叶文化主题功能。景区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可以不断吸引游客的到来。

  随着宝华山旅游风景区的开发建设,当地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种茶、制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致富。据了解,景区工作人员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部分还是贫困户。同样,南山白毛茶有限公司的从业人员也都是附近的村民,由于种茶、制茶需要大量劳动力,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屯的发展。一些贫困户全家在茶园工作,收入稳定。

  据了解,莲塘镇依托西津湿地国家公园生态建设发展,当地群众不仅积极参与生态治理,还把湿地公园生态优势转化成旅游产业兴旺发展的优势。莲塘镇佛子村支书邓世艺告诉记者,位于西津湿地国家公园旁的横县青年创业园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果蔬种植,这也成为了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横县龙头企业注入旅游开发,让扶贫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据统计,仅2016年,横县新项目及企业二次招商合作项目储备数量15个项目,总投资达2.1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233.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1%和24.84%。2017年各项数据同比均呈上升趋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