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南宁上榜5个 各有特色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国家民委日前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共有38个村寨上榜。其中,南宁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等5个村寨上榜。

据悉,国家民委日前发布《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全国共有717个村寨被作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广西有38个村寨上榜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等5个村寨上榜。加上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兴宁区三塘镇路东村留肖坡,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6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据悉,“十二五”期间,南宁市共获得中央、自治区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542万元,重点打造了兴宁区三塘镇路东村留肖坡、武鸣罗波镇凤林村外凌屯、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坛板坡、兴宁区三塘镇路东村那安坡、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排红村排岜庄、马山县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屯等7个特色村寨。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南宁市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的开展。

据悉,此次村寨命名挂牌,将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质和知名度,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南宁上榜的五个村寨各具特色

●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

建水车之乡山水映农家

小都百屯(综合示范村)距马山县城10公里,位于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核心区。全屯有72户共290多人,耕地总面积561亩,系马山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2013年被评为南宁市生态文明村。

2013年10月,南宁市委、市政府将小都百屯确定为综合示范村进行建设。小都百屯以“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为主题,以打造水车之乡为特色,建设成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时尚生活、休闲农业旅游基地。目前小都百已成为一个集度假、美食、观光休闲旅游多位一体的新型农村。

●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

水上有乐园树种也珍贵

云里村内里庄位于上林县大丰镇东北部,距离县城6.5公里。该庄自然环境优美,绿化率达89%。2014年,内里庄整庄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特色村寨风貌保护建设得到发展,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内里庄以“乡村旅游”为主线,积极开展农家乐旅游项目建设。目前,珍贵树种已完成造林400亩30000多棵,珍贵树种博览园雏形初具。内里庄还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以农业生态旅游内涵为主题,以现代观光农业为主体,兼以园林绿化、乡村旅游、生态养生等为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景区,建设云湖水上游乐园、城乡一体化示范村、特色农业示范园、休闲度假养生园、珍贵树种博览园、民族文化祈福园等项目。

●上林县乔贤镇恭睦村内黄旦庄

保留土墙房罕见老门楼

内黄旦庄位于恭睦村委会东北面,三面环山。庄内自然环境优美,有4000多亩国家生态公益林,400多亩山地宜发展经济作物。

目前,内黄旦庄是南宁市生态乡村“百佳村屯”和县级文明村。在村民集中居住的住宅建筑中,保留有部分土墙房子。土墙房子冬暖夏凉,比砖瓦房住起更安逸,房屋年龄30至80年不等。在古院子前面,还保存有至今罕见的老门楼,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修缮,整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村落。

“十三五”时期,内黄旦庄实施民俗民居、风貌改造、乡村公园、旅游扶贫等项目,加大内旦庄“壮家要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集“吃、住、娱”为一体的“壮家要寨”乡村旅游示范点。

●上林县巷贤镇古民庄

全庄土夯房浓浓岭南风

古民庄位于大明山东麓的狮子山半山坡地,距南宁市区70公里、上林县城30公里,海拔400多米,面积约13平方公里。古民庄面临古民湖,四周高山环绕,八角林密布,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庄内所有民居皆为晚清民国时期建设的土夯房,具有浓厚的岭南风格,并且临湖依坡势错落分布,呈现庄、山、湖、岛集于一身,是一个依山傍水、四面环山的古村落。

下一步,古民庄继续以壮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蓝本,着力打造民俗风情旅游。重点在特色民居保护改造、特色产业培植、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及民生改善等工程作文章,形成以游客中心为“点”的旅游接待服务区,以土夯房群落为“线”的古建文化游览区,以村前水库、农田为“带”的水上休闲娱乐区,以农户为“面”的农耕文化体验区。

●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排红村排岜庄

农业观光廊体验农家乐

距镇圩瑶族乡政府2.5公里,171户681人口,其中瑶族人口为592人,占总人口的87%。瑶族文化底蕴丰富,传承悠久。全庄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先后被评为南宁市先锋示范点、南宁市创建生态文明村、自治区文明示范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和谐村屯”等荣誉称号。

排岜庄计划在原有的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已建成一条长约600米的农业观光长廊基础上,依托民俗民居示范村建设,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规划建设瑶民生活体验馆(民族生态养生会所)、瑶族生态农家乐、亚热带四季自摘果园、中草药种植观光园、千亩石林、水上乐园、“过山瑶”千级石阶、仙母湖、仙母河、仙鼓山等生态休闲养生景点,打造瑶寨休闲养生乐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