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承“三月三” 打造广西民俗文化大观园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责任编辑: 沈晔

“三月三”美食攻略 品“舌尖上的武鸣”

糯米团

壮乡五色馍

在花肠里灌进羊血蒸熟做成的脆肠

白斩土鸡

  提起武鸣美食和小吃,相信很多市民都会眼前一亮:香糯可口的五色艾馍、酸辣过瘾的高峰柠檬鸭、细腻爽滑的灵马鲶鱼等,无不令人垂涎欲滴。昨日,记者从武鸣区宣传部了解到,此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活动,还有广受好评的“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让游客在壮乡山歌中品尝到更多的特色美食。

  名优特产展示富饶武鸣

  今年武鸣的 “壮族三月三”经贸活动除了有以往的“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商品展销会、汽车智购展、房产交易展外,还新增了“珠江啤酒音乐节”,使经贸活动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规模更大。

  其中,“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将各种地道的壮家美食、工农业名优产品在现场集中展销,通过这一平台打造推出、充分展示武鸣的名优产品,广受市民好评。

  记者从武鸣区宣传部了解到,此次参展产品呈现 “土”“特”“优”三个特点。“土”是指今年参展产品土生土长,本土生产制造,如府城手工红糖、灵马藕粉等。“特”是指本地特产、特色,比如我们的五色糯米饭都是草本原料制造,不添加任何色素的。

  展销会现场我们不仅能买到手工制作的绣球、壮服,还能观看制作过程。“优”是今年参展的产品是经过各单位、各镇层层推选上来的,许多品牌享誉区内外,比如广西著名商标百榄泉矿泉水、天景山蚕丝被等。

  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将于3月29日至4月2日在武鸣标营新区绣球广场对面的空地举行。届时,将会有320个商品展位向游客们展示武鸣本地特色风味小吃和本地工业名优产品及农特优产品。

  特色美食品原生态武鸣

  对于喜爱美食的市民来说,初到一个地方,在对当地不甚熟悉的情况下,想要最快地找到口味正宗又心仪的美食并非易事。据了解,武鸣人制作的传统菜肴朴实天然,讲究原汁原味。制作菜肴的程序精简,力求保持食物最大的鲜度,因此不仅美味鲜香,而且还原生态,天然健康。今天,记者向大家推荐一道经典的壮乡小吃——五色艾馍。

  五色艾馍的灵感来自五色糯米饭,是热情好客的壮乡人待客时必备的美食。艾馍有黑、红、黄、白、紫5种颜色,壮乡人分别用艾叶、黄栀子、枫叶等植物浸泡出汁液,再选用优质糯米粉放入搅拌后蒸煮而成,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醇。

  近日,记者来到武鸣城东市场内的一家五色艾馍店,店主欧丽萍展示了五色艾馍的制作方法。“用艾叶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取出打碎,与糯米粉搅拌在一起。此外,艾馍的馅料选用上等的花生与黄糖,可以中和艾叶味苦的口感。”欧丽萍说,制作五色艾馍最重要的就是原材料的制作方式。经过一番制作,一盘色泽艳丽的五色艾馍就出锅了。尝上一口,不仅外层香糯Q弹,而且馅料甜而不腻,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除了五色艾馍,游客来武鸣还可以品尝高峰柠檬鸭、灵马鲶鱼、玉泉土鸡、壮家白云猪肘、壮家脆皮扣、壮乡猪龙贡、大明山苦荬菜、锣圩清水羊肉、五色糯米饭、生榨米粉等当地纯正美食。

<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