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积极引导农村返乡人员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张林忠 蔡华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农村返乡人员留乡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取得良好实效。据统计,今年我市有意向留乡创业人数达7294人,意向留乡创业投资金额约58049万元,有意向回乡就业人数为13593人。

据了解,南宁市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印发《南宁市开展2017年春节期间走访农村返乡人员助推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走访活动协调指导小组,统筹推进留住返乡人员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各项活动迅速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市级有关领导分别到各县区、开发区和各部门参加返乡人才座谈会,向返乡人才介绍本地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工作情况,动员返乡人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智、贡献力量。另外,还帮助返乡人才通过开办企业、组建农民合作社、招收贫困劳动力等形式,支持家乡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各镇党员干部、第一书记、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等通过各种方式走访了71011名返乡人员。

同时,我市还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到返乡人员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走访对象的专业特长、创业就业意愿、帮扶需求等信息。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按照专业特长等要素,我市建立起了“一村一册”人才数据库,并组织举办系列招聘会,帮助返乡人员圆创业就业梦。

围绕脱贫攻坚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准备项目,我市还选出了一批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通过举行项目对接会,邀请龙头企业、经济能人、合作社带头人、项目业主等参加,向返乡人员推介企业、产业及项目的发展情况、用工需求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