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政府网站“考试”9个不合格 便民服务成摆设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6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情况,全区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5.38%,不及格政府网站数量有大幅下降,但是仍然有9个政府部门网站考试“不及格”,并且有4个政府部门网站存在突出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栏目“僵尸”“睡眠”、内容质量不高、提供服务不便民等问题。

政府网站合格率达95.38%

2016年9月至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各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直、中直单位网站共19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5.38%,比2015年上升1.38%。其中,区直、中直单位网站(B类)和各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合格率为100%,60分以下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比2015年减少11个。与2015年相比,部分政府网站排名显著上升,其中宾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从第104名上升到第41名。

各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信息更加丰富。同时网上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更加人性化,比如有的部门推出了“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公众出行”“医疗卫生机构查询”等服务。在交流互动方面,全区100%的政府网站通过在线咨询、留言信箱、电子邮箱等方式,接受公众的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还有一些政府网站结合工作重点和热点问题策划互动主题,开展民意征集、在线访谈活动,公众通过政府网站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上涨。

9个政府网站考试“不及格”

通报提到,一些单位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不够重视,宁明县、大新县、广西煤矿安监局、凤山县等9个政府网站没有达到60分,其中宁明县、广西煤矿安监局2个政府网站连续2年没有达到60分。林业厅、玉林市、凭祥市、桂林市七星区4个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不更新的现象。

同时,一些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质量也不高,贵港市港北区、西林县、大新县等40个政府网站较少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或以动态信息为主,公众关注的信息匮乏。有些政府网站经常简单转载其他网站的新闻类信息,原创性内容较少,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如桂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扶贫开发信息”栏目,主要以动态新闻方式公开扶贫成效,较少公开扶贫政策、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以及年度减贫责任书等信息。

网上便民服务“不便民”

通报还提出,虽然大多数政府网站建设了便民专题服务,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重点领域的办事服务和查询服务较少,平均提供率不足50%;已提供重点领域办事服务和查询服务的,由于服务内容更新不及时、覆盖面不全等问题,也未能满足公众办事和查询的需求。

此外,有些政府网站将便民服务直接链接到相关单位网站首页或上级政府网站相关页面,用户很难快速定位所需的便民服务资源。如,崇左市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健康等便民服务直接链接到崇左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服务专题,较少结合本地区实际提供相关服务内容。

有些政府网站通过个人办事、部门办事、百件实事网上办等多个入口,同时提供办事指南、名单查询等服务。由于不同栏目同一事项的服务内容不同步更新,导致用户难辨真假,网上服务水平也因此大打折扣,初衷是方便群众办事反而“不便民”。

各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估结果(前10名)

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来宾市、北海市、贵港市、崇左市、钦州市、梧州市、 河池市

“不及格”的9个政府部门网站

宁明县、大新县、广西煤矿安监局、凤山县、防城港市防城区、自治区地震局、广西银监局、富川瑶族自治县、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