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多举措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强扶贫工作队伍,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突出发展扶贫产业,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实现今年全年脱贫摘帽4个村,完成2823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实现城区精准脱贫摘帽的决战胜利。

  江南区在2016年实现脱贫目标基础上,继续强化各级干部定点挂钩、对口帮扶,健全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三包”机制,落实效能督查考评制度,高效发挥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及时登记和完善扶贫“一户一册一卡”,加强脱贫动态信息管理,健全脱贫户“双认定”工作机制,防止发生“被脱贫”现象。同时,今年还将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加大贫困村安全饮水、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硬化道路30公里,修建一批农田水利工程,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基础便民,惠及更多村民群众。

  要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江南区突出产业增强动能。目前已投入1311.37万元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完成6个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完成1338个贫困户评级授信,累计发放371户扶贫小额信贷1522.20万元。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为抓手,推进一批精准扶贫养殖、种植基地建设,共帮助228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还将以“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为推力,突出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景区景点,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通过旅游吸引人气,推动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同时江南区将创新脱贫方式方法,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原则,教育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务工生产,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在已资助582名贫困户学生,456户763人纳入农村低保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因病、因学致贫家庭问题,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的资助政策,对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能够享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