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抢种万株果 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连日来,江南区借助春耕生产和植树造林的最佳时令,结合扶贫攻坚,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抢种万株果铺就致富路”活动,通过抢时间、抢机遇、抢品种,栽花种草、植树种果,发展壮大涉农旅产业,助推农民发家致富。

  江南区以“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为抓手,启动“宜居乡村”建设,辖区各镇广泛开展了“兴水利、种好树、助脱贫、惠民生”主题活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城区机关后盾单位和帮助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查摸底,与农民一起研究市场趋势、讨论扶贫产业,提出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的发展生态经济策略,城区投入资金近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农民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种植果木。目前已种植黄花风铃木、四季桂、金葡萄、木菠萝、黄皮果、百香果、枇杷等超万株(棵)。

  近年来,江南区党委、政府按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率、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思路,全面开展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目前,该城区已流转农民土地30多万亩,把大力发展沃柑、百香果、番石榴、大青枣等优质水果种植作为产业富民的重要途径,共引进种植优质晚熟柑橘、大青枣1000亩,建成标准化香蕉园、四季那廊生态园和花卉苗木园2100亩,打造标准化富硒稻种植示范基地和百香果、中药材种植基地1420亩,全面培植高效农业。利用江西镇那廊村流转的1500亩山地,成功打造南宁市首个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园区内种有十多种无公害水果,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够体验到采摘的乐趣,那廊村村民不仅获得了丰厚的土地租金收益,还有30多个村民入园就业,周边很多村坡纷纷仿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江南区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林下种植产量达1.36万吨,林下养殖出栏野生动物3.13万头(条)、畜类1.32万头、禽类31万羽;完成林业总产值24亿元,其中林业种养业产值5.89亿元,林业加工业产值16.68亿元,林业服务业产值1.43亿元。此外,积极引导农民整合土地、资金、技术、人力等特有资源,大力借助古镇扬美村、花木智信村、移民佳棉村、古渡口亭子村、古匝木村等品牌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特色示范村,全面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真正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有5个贫困村顺利摘帽,534户1850人实现脱贫,有力地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