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新江镇:小小桑葚打造致富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时值初春,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邕宁区新江镇汉林村桑果种植基地内,黑红色的桑葚挂满枝头。不少游客穿梭其间,一边采摘,一边品尝。

  “味道真甜!以前只吃过小桑葚,这么长的桑葚还是第一次见到,新奇又好吃。”游客黄女士一边采摘一边说。

  记者也注意到,常见的桑葚长度只有2厘米左右,短而胖,而基地里种植的一种桑葚长度达10—12厘米,可称得上桑葚中的“大块头”了。“这种桑葚名叫台湾长果桑,产量高,集营养、保健、药用于一身。今年我们试种了20亩。”汉林村桑果种植基地负责人潘达省告诉记者,“桑果味甜多汁,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

  成熟的桑果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进园采摘按人头收费,每人20元,带走称斤的10元一斤。潘达省说,这段时间是桑葚上市高峰,天气好的周末,到基地采摘的有三四百人。“今年的桑葚很甜,量也比较多,采摘能持续到4月底。”

  潘达省是新江镇汉林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动本村更多贫困户发展致富,他于2014年11月带头成立了南宁市昌绿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以桑文化为主题的产业链,包含采摘休闲娱乐、初加工产业、养殖产业。目前桑果基地种植面积约260亩,亩产三四千斤,已建设果桑初加工基地、桑文化饮食体验中心、观光体验中心和桑园鸡养殖基地,其中桑园鸡养殖基地有生态养殖土鸡1800只。

  小小桑葚在扶贫路上发挥了大作用。汉林村依托桑果种植基地,组织引导100户以上的贫困户通过桑果计件采摘获得收入,带动附近50户贫困农户种植果桑,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同时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桑叶养蚕。

  汉林村人还在期待着更丰硕的果实,那就是把桑文化产业链打造成为“黑金”链条。“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小型桑果酒、桑果汁生产线,建成后年生产桑果酒可达500吨,桑果汁可达100吨。同时还在建设利用桑叶、桑枝养殖黑山羊的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桑文化产业链。”潘达省说,“年底再来就能喝上桑果酒了!”

  以桑叶养蚕,用桑葚酿酒,桑葚美景引游客观光采摘,浑身是宝的小小桑葚搭建起一条令人艳羡的产业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