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画党群同心圆 激统战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子贤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县委统战部协助举办“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爱心助学公益晚会”。(马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2016年以来,马山县白山镇针对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各项建设力量薄弱、统战工作缺乏载体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全镇有党员的自然屯组建185支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登记在册的先锋队队员共有3000余人。

  先锋队的创建,有效整合了基层各条战线的有生力量,实现了基层统战力量的大统筹,为精准脱贫、乡村建设、社会稳定和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形成了画党群同心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基层统战新格局。

  凝聚社会力量

  增强基层统战合力

  2016年,白山镇党委针对农村重要事项无人办、无人管,各项力量难以统筹等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酝酿,决定在全镇有党员的自然屯组建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把各级党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统筹起来,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

  说干就干,白山镇党委制定了创建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实施方案,向县委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的大力支持。白山镇党委率先在各社区成立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由点带面,带动全镇各个村屯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的创建。先锋队队长由每个自然屯的党员、经联社主任或经济能人担任,队员从该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镇商会会员、中小企业主、经济能人、退伍军人、青年团员、妇女代表、“五老”及“一组两会”等10类人员中推选,每个先锋队成员至少7名,不设上限。各先锋队直接参与本屯精准扶贫、生态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县委领导多次深入村屯参加群众大会,为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授队旗,以实际行动支持先锋队的建设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自豪感。

  聚焦中心工作

  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的创建有效整合了基层统战的各方面力量,对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各项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脱贫攻坚勇担当。先锋队成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数据显示,先后共有800多名队员与1200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有效帮扶工作。为发展贫困村产业,白山镇充分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引进马山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形成全镇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如立星村的潘瑞欢、黄世达,造华村的蓝文,内学村的唐旭化,上龙村的黄云伟,民族村的蓝家克等非公经济能人纷纷返乡创业,推动了全镇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镇先锋队成员中共有经济能人和致富带头人700余人,带动成立合作社17个,极大地推动了全镇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在2016年全县举办的扶贫慈善公益晚会上,白山镇同心党群先锋队队员共向社会捐助的爱心款项达267万元,及时解决了部分贫困村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

  乡村建设广参与。结合各自然屯组建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的情况,实行“村(社区)—先锋队员—组—户”的先锋队员包组联户制度。数据显示,先锋队共覆盖230多个自然屯7000多户,通过相互动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落实,参与环境卫生的整治,由先锋队组织群众按时开展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形成了“一人呼、百人应、千人干”的良好格局。

  社会稳定齐维护。充分利用先锋队员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根植于群众一线的优势,主动参与村屯矛盾纠纷化解,并带动村屯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全镇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格局,为白山镇的各项事业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数据显示,自白山镇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成立以来,先锋队员累计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40余起,化解积案2起,有效维护了全镇的社会稳定。同时针对一些土地、征地纠纷,先锋队也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有关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激发内生动力

  完善组织队伍建设

  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逐步成为白山镇新时期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成为有效统筹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各项建设事业的有效组织形式。

  为使先锋队员承诺不流于形式,白山镇创新监督工作思路,建立了“乡镇督查督导、队伍(队员)互查互评、群众评议评价”的立体式监督体系。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对各队伍的巡查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队伍与队伍、队员与队员之间的互查互评,每半年开展一次评议会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设立检举箱,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和举报。镇党委每年组织队伍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各先锋队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

  通过建立和完善机制,使先锋队的活动更加规范化,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促使他们主动地参与村务屯务的管理,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