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代表与总理“面对面”话改革谋发展——改革再难再痛也要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全体成员,来到人民大会堂广西厅,与共和国总理李克强“面对面”议国是、话改革、谋发展,不时交流互动,会场洋溢着热烈、活泼、务实、奋进的气氛。

  “广西不仅山清水秀、民风朴实,而且活力迸发”

  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李克强祝在场的女代表及女同胞节日快乐。总理说:“广西是刘三姐的家乡,她的歌声至今余音缭绕,代表了女同胞美好的形象。我在这里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代表首先汇报了广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总书记关于广西发展“三大定位”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感谢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广西发展,多次亲临指导,部署推动一批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政策相继出台、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和重大问题得到解决。

  得知广西GDP发展到1万亿从建国之初算起用了62年,而从1万亿到2万亿仅用了6年,李克强深有感触地说,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与关键。“我多次到过广西,那里给我留下的印象不仅是山清水秀、民风朴实,更有近几年活力迸发的发展势头”。

  李克强说,广西是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也是西部唯一沿海省区,党和国家始终关心支持广西发展。你们的工作措施得力、富有成效。钱就是要花在出效率的地方,我对广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民族边疆地区’不能省,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多年来国家给予广西很大的财力支持,但由于广西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财力水平仍然很低。自治区主席陈武代表就推动红水河龙滩等水电站和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力争将南宁创建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广西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总理对此十分关注,叮嘱前来听取意见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要加强研究,充分考虑广西实际情况,有迫切需求且具备条件的,要予以支持,做到件件有回音。

  有代表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扶贫攻坚这一段要加上“民族边疆地区”。总理解释:“原本为了节省文字,因为报告有专门一段讲民族工作,但现在看来不能省,得加上。不是说,重要的话说三遍吗?加上后,我觉得至少三遍了。”话音刚落,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

  “改善民生不是空口许愿,要靠实干来推动”

  “您4年前去过的南宁坛良村坛板坡,现在路通了,水通了,村庄更美了,老百姓也富裕了!”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代表给总理报喜讯。

  2013年李克强前去考察,临走前村民送来两筐花生。总理从两筐里各带走一颗,代表乡亲们期盼的通水通路,表示要和自治区党委书记、主席共同承担起这个责任。

  周红波代表拿出一本画册,讲述起这几年坛板坡发生的巨变,邀请总理再到坛板坡,亲身感受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果然是今非昔比。”总理十分欣慰,“请转达我对乡亲们的诚挚问候!”

  李克强始终心系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早在1995年12月,就曾到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听到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代表介绍脱贫情况,李克强十分惦念:“记忆里七百弄都是盘山土路,十分陡峭,贫困程度很深,现在怎么样?”

  “这些年我们结合旅游扶贫,对七百弄进行开发,公路已全部硬化,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辛幸回答。

  来自陆川县陆河村的村党总支部书记梁丽娜代表,介绍了通过发展生态种养和电商销售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经验。“我们的陆川猪是中国八大名猪之一,体型优美,肉质美味。”她还当场做起了宣传,引发全场会心的笑声。

  “改善民生不是空口许愿,要靠实干来推动。”李克强强调,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和民生福祉放在心上,坚持为民情怀,铆足劲抓发展干实事,以改革发展成果兑现改善各族群众生活的承诺。

  “这可是动刀子的改革啊!”

  “审批权限下放后,要做好事中事后的监管和监控”“与其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2013年7月,李克强到广西调研时对行政审批改革提出要求。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广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分析了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审批权下放后,相关部门还应做好管理和服务,不能议而不决。官僚官僚,僚来僚去,僚黄了项目。”他说。

  总理就此回应道,这里既有权力职能划分不清,又有部门利益作祟等原因。破除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相互掣肘,就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敢于触动利益,把政府不应拿的权力坚决放掉,集中精力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更加主动为企业服务,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公平环境。

  “宏观部门不仅要会审批,更要学会监管。”李克强举例说,“去年查了个地条钢,比批个钢铁项目震动可大多了。”

  他还说:“不管是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是带有垄断性质企业的收费,降起来哪是那么容易的,这可是动刀子的改革啊!要动奶酪,内部人员利益会作很大调整,是要得罪人的。但这是人民的呼声、市场主体的要求,改革再难再痛我们也要进行到底!”

  “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插上翅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总理十分关注的问题。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讲述了玉柴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经受住严酷市场考验的“二次创业”历程。“产品订单有多少?收入、利润怎么样?发动机最大马力能达到多少?是自主技术吗?”李克强关切地问。

  晏平一一作了回答,特别感谢政府出台减税降费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营改增去年使我们减税7000万元,五险一金下调降费1500万元。”

  听了这个消息,总理表示“最高兴”。他说,好事要传千里,因为它不仅能给国内外企业投资信心,也能给政府部门动力,激励我们把好事办到底。

  李克强对广西加快发展寄予厚望。他说,要发挥沿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扩大开放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培育新优势。立足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潜力,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插上翅膀,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我们最大的富矿是人。”总理坚定地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一定能开辟出一番新天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