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多举措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在开展扶贫攻坚工中,宾阳县各乡镇都在积极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其中,王灵镇通过开展培育产业、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举措,着力引导群众会脱贫、敢脱贫、愿脱贫、能脱贫,以实实在在的做法,激发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王灵镇是一个农业乡镇,发展支柱产业,培育响亮品牌是农民增收的基础,也是贫困村群众的热切期盼。王灵镇依靠资源优势,全方位、多渠道打造首府南宁“菜篮子”。在七新村委实施“一村一产业”重点发展胡萝卜种植,在秀山村委实施“一村一品”种植黑美人西瓜,在大宁村委发展特色品种葡萄,在三择村委种植凉薯等,并延伸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围绕现有传统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针对各贫困村现状,王灵镇结合“一家一户”“一村一屯”的特点,量身定制,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但受制于条件限制的贫困户,加大扶贫力度,与各厂矿企业联姻,想方设法地帮助贫困村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逐步拓宽致富渠道。如今,通过镇政府引导转移就业,全镇就有12户摘掉了贫困帽子,真正实现“一人打工,全家脱贫”的目标。

  扶贫先扶智。为改善贫困户面貌,树立贫困户谋发展、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王灵镇有针对性地加大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和扶持力度,通过种养能手在田间、在地头、在讲堂灵活多样地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截至目前,王灵镇先后培训了一批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新型农民,使贫困户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既达到了扶贫先扶智的双重效果,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