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人大代表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要是没有人大代表的精准帮扶,我家哪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啊。”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华乐坡贫困户黎文塔近日感慨道。黎文塔家因邕宁区人大代表潘春兰的引导和支招,顺利脱贫。黎文塔的故事也是邕宁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为贫困户支招脱贫的一个缩影。

  黎文塔患有地贫,常年吃药,他和侄子两人一起生活,靠侄子在南宁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窘迫。邕宁区人大代表、新江镇镇长潘春兰结对帮扶他,针对黎文塔家脱贫没门路、致富缺资金的情况,潘春兰帮他制定了一系列脱贫计划:首先发展养鸡产业,2016年黎文塔家出栏200只土鸡,潘春兰负责联系销售,获利5000元。同时通过引入爱心企业流转了黎文塔的6亩山地,每年土地流转租金收入1800元。另外,引导黎文塔小额信贷3万元入股秋实田园公司委托经营,每年获得3000元分红股金。“2015年,我家人均纯收入是3541.99元,2016的就增加到了14700元,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黎文塔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的根本之策,是控制返贫率的有效途径,也是今年邕宁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精准扶贫关键就是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想方设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潘春兰说,“我作为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责无旁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邕宁区人大代表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转移就业、产业扶持等方式为突破口,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围绕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技能培训等,帮助贫困户找准发展“路子”,补齐发展“短板”。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视察、蹲点帮扶等形式,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为脱贫攻坚提出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把监督权利渗透到精准扶贫各个方面,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项目公开、透明、阳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