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木山乡巧打“卢於春社”民俗活动牌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活动搭台,经济唱戏。上林县木山乡一年一度的“卢於春社”,让上万名游客领略了木山乡的独特魅力,也见证了木山乡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木山乡通过举办春社活动,将春社与经济相结合,春社与文化相融合,春社与扶贫相融合,打造“木山乡卢於春社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扩大木山乡卢於春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春社传统民俗活动名片。

  木山乡立足本地产业资源,加大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甘蔗产业助推农民稳定增收、农业增效。木山社区蔗农罗彩玲告诉记者,她家有15亩甘蔗,亩产6吨左右,扣除人工费、运费及化肥,一亩纯收入3000元左右。

  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巩固“糖蔗之乡”地位,是木山乡甘蔗产业的发展定位。木山乡堪称全县“蔗糖之乡”,2016年全乡甘蔗面积1.13万亩,2015/2016年榨季入厂原料蔗5.3万吨,发展秋植蔗种植面积410亩,引进甘蔗新品种种苗530吨。

  “木山乡有7个村,去年种植甘蔗1.1万亩,入厂的就有5.3万吨,今年全乡种植1.4万多亩,估计入厂约7万吨左右。甘蔗是我们的主要产业。”说起木山甘蔗种植,木山乡甘蔗站联络员罗日生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近年农民种植甘蔗积极性高,木山社区、那良村、厂圩村三个村种甘蔗最多,今年每个村原料蔗入厂约2万吨左右。

  厂圩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户304户1233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厂圩村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开创“党建带扶贫”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山林资源调整产业机构,引进中药材鸦胆子种植等项目。村支书卢纪萍介绍,目前村内已有15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今年计划有60户入社,主要发展中药种植和养鸡产业。“木山乡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养殖业,组织群众到外参观考察,群众对养牛、养鸡、养鸭等产业抱有很大信心,纷纷加入合作社。”卢纪萍说。“垌平庄有120户,每户都养有三四头牛,之前群众去参观,回来后大家都想通过养牛致富。”村干覃陆飞笑着说。

  2016年,木山乡共有673户贫困户申请产业扶持,其中产业奖补资金拨付196.02万元;古楼村到村到户资金共拨付200万元;琴水村到村到户资金共拨付100万元。

  目前,木山乡希望借助卢於春社等民俗文化活动载体,发展旅游业,向外界广泛展示木山乡甘蔗种植、中药材种植、林下养鸡以及粗红糖加工等产业发展前景,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助推群众尽快脱贫奔小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