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推广“空店”模式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莫贵龙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县身处壮族“父亲山”、“母亲河”——大明山和红水河怀抱之中,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农产品丰富。但是长期以来,贫困户家中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狭窄,制约了贫困户的致富增收路。马山县2016年积极推广“空店”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县75个贫困村建立“空店”收购点,辐射带动周边1.35万户贫困户,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政府主导,让“空店”模式在推进中更“保障”。

2016年7月,马山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东、中、西部共选取6个贫困村进行“空店”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并制定了《马山县“空店”扶贫工作手册》,助推全县75个贫困村实现“空店”挂牌运营全覆盖。同时,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研指导,确保全县“空店”科技精准扶贫项目健康、快速推开。各乡镇、各部门积极配合推进,有效形成“部门联动、第一书记推进、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公司指导推动”的工作格局,帮扶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空店团队进村入户直接向贫困户宣传讲解,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空店”模式。通过多措并举,马山县初步打造出了“1+11+75+N”的马山“空店”精准扶贫模式,实现全县“空店”精准扶贫健康发展。

依托科技,让“空店”模式在交易中更“透明”。

“空店”精准扶贫的难题之一,是如何解决农村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问题。马山县通过每个村级“空店”收购点配置云打印机设备,将每个“百元包”都贴上二维码标签,让客户可以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了解购买土特产品的贫困户信息,加大对土特产品质量监管力度。此外,马山县还形成了“空店总部—社区空店—县服务中心—75个村级收购点”全程“透明”和定时视频对接互动局面,为“空店”精准扶贫服务中心配备彩屏中央监视器,实现对上可视频连线广西“空店”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和各个社区“空店”线下店,实时观看销售终端的交易情况;对下可视频连线全县75个贫困村“空店”收购点,实时观看收购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空店”模式在交易中更“透明”。

利用微信,让“空店”模式在服务中更“高效”。

为解决“空店”总部和村级“空店”收购点工作协同效率问题,马山县建立了“空店”精准扶贫微信群,县、乡相关领导、75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广西“空店”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及其团队等90余人均加入微信群,以微信平台为依托,为“空店”模式发展献谋献策,并进行实时沟通,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实时沟通,“空店”总部可以实时采集、汇总、整理和发布客户需求、价格变动、物流运输、货款支付等信息;村级“空店”收购点和第一书记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实时将土特产品的种类、价格、运输等情况传达至空店总部,及时呼应,精准对接,快速高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土特产品及时销售到城市社区,助推贫困户形成增收新渠道。

统筹推进,让“空店”模式在增收中更“易行”。

为了进一步推进“空店”模式助脱贫,马山县着眼于实际统筹协调,由原先的第一书记、村干部牵头干,逐步转向贫困农户自己的事情自己来运作,成立并交给村级专业合作社来干,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开发“空店”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使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围绕“保质卖”,教育引导贫困户强化质量品牌意识,土特产品安全意识,诚信意识,只卖合格产品,多生产优质优价产品,并从产品选送、挑拣、包装等每个环节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把质量关,引入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强化执法监管,推动土特产品“精细化、标准化、市场化”,实现“空店”模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