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科技特派员奔赴贫困村“传经送宝” 点燃致富星火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我市召开2017年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动员暨培训会。会上通报表彰了85名2016年度南宁市贫困村优秀科技特派员。同时,来自区、市、县、乡的各级科技特派员还进行了经验交流。

  2016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共为贫困村引进示范推广优新品种547个(次)、先进适用技术506项(次),受益群众达12.14万人,增加服务对象经济效益5800多万元。

  今年已确定自治区、市、县、乡各级选聘服务于我市421个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共290名,他们将为贫困村“传经送宝”。

  技术培训

  农技专家点燃致富星火

  今年开春,上林县农民家里的一批批肉牛出栏了,449户贫困户通过肉牛养殖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农民心里乐开花,科技特派员谭春萍也甜在心里。

  谭春萍是南宁学院农学院教师。2016年初,她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上林县白圩镇龙楼村调研,发现农民欠缺养牛技术。

  谭春萍通过市科技局与上林县政府进行产业对接,一个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关于肉牛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得以立项,谭春萍与自己的科技团队开始了对整个上林县的肉牛产业扶贫工作。一年的时间里,谭春萍为上林县11个乡镇的肉牛养殖合作社举办技术培训班11期、培训人员397名,帮助村民掌握肉牛养殖和繁殖技术。现在整个项目规模已接近1万头牛。把创新成果转化到实践中来,再落实到贫困户中,使科技知识与农民零距离对接。科技特派员用技术点燃了贫困户致富的星火。

  项目支撑

  创新团队送去“摇钱树”

  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村民黄启生没想到他能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庄,通过种植花生、养殖鸡鸭,去年毛利达近3万元。这一切要归功于他的“师傅”——科技特派员刘筱瑾。刘筱瑾是广西南宁人人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4月她作为科技特派员,和团队成员在华康村实施了创新创业项目“邕宁花生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2016年,刘筱瑾的团队带动65户农户改种花生品种,并辐射带动了蒲庙镇广良村、那楼镇那文村的花生种植产业的发展。刘筱瑾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从种子、技术到销售,提供各个环节的帮扶。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以来,市科技局在每年的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置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专项”。 5年来共立项42项,投入科技经费540万元。科技特派员通过在所服务的村中实施科研攻关和推广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农业科技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完善管理

  为科技特派员做好后勤保障

  为了带动更多人致富,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经过遴选,目前已确定自治区、市、县、乡各级选聘服务于我市421个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共290名。

  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南宁市科技局副局长邓壮丽说,将按照“产业组团、县区组队、定点到村、统筹调度”的方式,不断完善对科技特派员的管理。

  目前,全区共组建了水稻、玉米、甘蔗、桑蚕、蔬菜、柑橘、中药材、肉猪、禽类、牛羊、水产等21个产业科技服务团,每个产业服务团设团长单位和团长,负责统筹协调本产业领域的科技服务工作。同时每个县组建一支由各级科技特派员组成的贫困村科技服务队,面向全县服务。

  科技特派员的后勤保障也得到了强化。今年,科技特派员进村服务按差旅补助标准,凭有效的科技服务记录单在派出单位领取补助。另外还给予每人每年一定标准的一次性补助。邓壮丽说:“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是科技扶贫的重要载体,我市将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为更多贫困村带去‘致富经’。”

  相关新闻

  “退桉还果”助村民脱贫

新安村六吉坡新安果场内,反季节夏橙收获在望。 (黄炜 摄)

  “我种的13亩1100棵反季节夏橙半个月后即可采摘,预计总产量能达到3.5万公斤,春节前已经有老板预付了4万元订金表示全部收购,预计这批鲜果总收入达21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约有16万元,每亩纯收益1.2万元,比种桉树强几倍。”昨日,在邕宁区中和乡新安村六吉坡新安果场内,种植户施伟德给记者算了一笔收益账。

  邕宁区中和乡新安村是市司法局的扶贫联系点。市司法局从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方面着力,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可持续的措施,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新安村有山林面积3万亩,是一个山多地少较偏远的村,村民在山上种了不少速生桉,但随着种桉树引发的生态问题凸显,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市司法局派驻新安村第一书记苏炳富积极引导村民优化农村环境,并通过实施“优果工程”来实现“退桉还果”的目标。2014年,在市司法局、新安村村干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支持鼓励下,新安村六吉坡村民施伟德从阳朔引进1000多株反季节夏橙种植,当年试种面积13亩,如今反季节夏橙种植面积已增加到40亩。2015年,其种植的反季节夏橙第一次收获,并逐年增产,今年进入丰产期,每株反季节夏橙能产鲜果25至40公斤。

  记者了解到,反季节夏橙鲜果在清明节前后收获上市,这个时间段是一年中新鲜水果较缺少的季节,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收购价可达1.5元/公斤。反季节夏橙在六吉坡引种成功,对新安村实施“退桉还果”具有深远意义。目前在种植户施伟德的带动下,该村已经有五六户村民开始尝试退桉种果,今年反季节夏橙种植面积将超过100亩。新安村也计划以施伟德新安果场为种植核心,两年内把反季节夏橙面积扩种至500亩,使反季节夏橙在新安村逐步形成基地化、产业化种植,示范带动周边各村坡发展种植,引导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