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三个结合”为贫困村党建“量体裁衣”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结合城区基层党建五年行动计划,以“三个结合”为抓手,为9个贫困村积极谋划、量体裁衣,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结合旅游发展 “大党委”成为扶贫“主心骨”

针对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村,江南区创新组织架构,打破了农村基层党建“封闭单一”的传统模式,助推扶贫攻坚。依托“大扬美旅游圈”,将涉及旅游开发建设的2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2个产业合作社、10个驻村企业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建立旅游圈“大党委”。形成了党组织引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避免了旅游资源重复开发、旅游项目同质化等问题。

2016年在“大党委”的引导下,“大扬美旅游圈”成功举办原生态平话山歌赛和上水龙舟文化节等活动,帮助贫困户30多户发展旅游项目,吸引游客3万多人,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坡的旅游发展。

结合特色产业电商扶持打造扶贫“孵化器”

针对拥有特色产业的贫困村,江南区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组织村干部、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探索电商创业,重点解决农产品销量低、销路窄、供给质量低等问题。如同宁村发动党员青年建立了“A—小韬产地水果” 等电商微商销售平台,销售村里的百香果、火龙果、紫糯玉米等土特产,受到农户欢迎。

保卫村党支部积极引进电商物流平台“广西愿望星”,并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了村级物流配送门店,辐射带动周边保城村、隆德村等贫困村的火龙果、大青枣产业基地实现“产-购-销”一条龙服务。

结合后盾优势 “帮联共建”打造扶贫“生力军”

针对自然资源丰富但缺少动力扶持的贫困村,江南区依托驻村企业、帮扶部门、第一书记后盾单位的优势资源,发挥党支部帮联共建作用,为扶贫造血提供动力。如同良村党支部与新世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共建,村党支部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地问题,企业为100多户种植户免费提供优质农家肥和养殖培训,并为25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村企共建,合作双赢。

延安镇新城村依托后盾单位城区组织部的优质资源,大力推行“支部联建·党员连心”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党建工作大帮扶,提升了村“两委”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