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分工合作探索乡村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卢丽 |责任编辑: 沈晔

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江南区主动探索乡村建设模式,采取有力措施,成立三支得力乡村建设工作队伍,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共同谱写“美丽江南”乡村建设新篇章。

一支乡村工作队。以服务为民为目的,选派117名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的骨干力量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进驻辖区三镇三街道53个村(社区),组织开展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优秀驻村日记展评、知识考试等形式,不断提高工作队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队员,并适时对工作队员的在岗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一支乡村保洁队。江南区通过收取保洁费,招聘农村保洁员,组建乡村保洁队,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奖罚办法、日常操作规程、保洁标准等,开展优秀保洁员评比、专题培训班等系列活动,提高保洁员业务水平,激发其工作积极主动性。组建保洁队后,村庄变美了,水变清澈了,农村环境卫生不断得到改善。目前,江南区共有乡村保洁员755名,每天清理600余吨生活垃圾。

一支巡查整治队。江南区结合乡镇环卫工作实际,组建环卫保洁巡查整治队,队长由各乡镇乡村办主任担任,聘用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4至6名工作人员为队员,实行8小时工作制,主要工作是对所负责巡查区域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能及时清理,配合做好对出现环境卫生问题的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通过不定期开展培训班,组织人员外出吸取先进经验等形式,不断提高巡查整治队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目前,该区共28名巡查整治队员已全部到位并有序开展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