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发展特色休闲农业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马山县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近年来,马山县始终把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作为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助农增收的重要引擎加以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休闲农业日渐成为了马山县提升农业品质、美化乡村、助农增收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村、农业工作的创新之路。

  为了推动特色特色休闲发展,马山县采取了土地流转、农业招商、奖补机制等系列措施,引导农村土地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大力发展金银花、桑蚕、旱藕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打造和建成了古朗金银花公园、金钗桑蚕产业示范区等20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了12个“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生态综合示范村,为全县休闲农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都百综合示范村建设,在实施村庄改造、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依托马山县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以“水车之乡”为主题,突出了农耕文化体验,并融入黑山羊等多个本土文化元素,大大增强了休闲农业的魅力和吸引力。2014年建成以来,先后吸引了139万人次前来参观体验,旅游收入达到了796万元,全屯人均年收入也从2013年的3200元提高到了2015年8925元。

  水锦·顺庄景区依托水锦大峡谷的良好生态环境,在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拓展推出了果蔬采摘、健康养生、科普教育等休闲体验项目,同时,依托乡土文化,发展农村文化体验项目,留住美丽乡愁,走出了一条生态与文化相结合的特色休闲农业发展之路。

  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农业+互联网”发展,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将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工作等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探索“空店”科技精准扶贫新途径,把电商线下店延伸到村一级,将贫困群众产出的农产品包装成“百元包”,等价销售到城市社区,实现75个贫困村“空店”科技精准扶贫的全覆盖,走出了“空店”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

  依托黑山羊文化旅游美食节和月月生态旅游节等节会活动,积极推进“中国农耕大舞”、千人打扁担、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推出马山县特色农业产品、休闲农业项目,打造马山县休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旅游”、“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到2016年年底,全县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休闲农业1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近3成,建成休闲农业景区景点50多处,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家乐8家。特色休闲农业的进步促进了旅游业的大发展,2016年,马山县接待国内游客达285万人次,同比增长49%;完成国内旅游总消费17亿元,同比增长31%,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带动贫困人数脱贫占贫困总人数的比例达20%以上。

  特色休闲农业的发展,提升了农业产业的内在品质,推动了旅游业的进步,增加了农民收入,部分贫困家庭因此得以脱贫致富。特色休闲农业的创新之路必将为马山县的农业生产带来更大的活力,给农村带来更大的吸引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