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政协委员进行小组讨论 为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沈晔

政协委员畅所欲言。记者 宋延康 摄

  旅游如何升级发展?城市建设如何科学统筹?……昨日,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进行小组讨论,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审议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结合讲话和报告,对如何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利用“金山银山”发展“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宁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在经济发展整体平稳的情况下,南宁市去年的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3.69%,交上了亮眼的成绩单。王小东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今年南宁将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如何利用好“金山银山”,进行转型升级呢?

  “南宁市今年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形成时时能旅游、处处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爱旅游的发展形势。”政协委员黄永久提出,南宁市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基础工作,但是整个产业发展氛围还不浓厚,很多政策、设施还不完善。他提到,很多旅游城市的旅游大巴都可以走公交专用道,但是南宁的很多道路对大巴是限行的。

  他建议今年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做好规划及实施方案,在各行业发展中都考虑旅游开发。另外,他还提到要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建议组建南宁旅游投资集团,对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进行更加专业、科学、高效的建设维护。

  城市建设要统筹安排避免重复

  路刚修好又拉开铺管线,绿化树刚种上没多久又被挖掉修路……在城市建设中,类似“马路拉链”这样的重复建设不仅浪费人力物力,也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一直为群众所诟病。

  “城市建设项目在时序上一定要统筹安排。”政协委员黄赞提出,目前南宁市很多项目都没有统筹考虑,比如,在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围挡的2年多时间内,南宁百货大楼人流量并不大,但并没有进行升级改造,待1号线全线开通后,才发现错过了时机。

  类似这样的事在城市建设中并不鲜见,政协委员蓝岚也说了自己的切身体会。蓝岚提到,埌东客运站对面的小山坡原计划建一个小公园,但是他们在实地查看时发现,该地块的一条规划路没有跟进启动,而且旁边立交桥的一部分也要延伸到公园内,也没有跟着动。如此一来,公园建好后,又得再动一次。

  委员们都提出,城市建设项目在时序上一定要统筹安排,先建什么后建什么,都需要规划部门和发改部门在前期工作中做好统筹安排。

  将儿童康复训练费用纳入医保

  在开幕大会上,王小东书记提出南宁市今年要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其中“推动民生福祉升级”最受普通老百姓关注。医疗方面,政协委员陈颖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了《关于把学龄前儿童医疗康复纳入社会医疗保险管理的建议》,希望能把残疾儿童医疗康复治疗费用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如果费用不够政府能适当给予补助。这将会为残疾儿童家庭减轻负担。

  从医多年的陈颖表示,以脑瘫儿童为例,脑瘫儿童进行语言及感官系统康复训练,一个小时花费就需200元左右,整个康复过程需要大约两年。这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是一笔不菲的费用。由于康复训练的项目不同,医疗费用也不同,有的康复训练长年累月做下来,花费高达十几万元,这让很多家庭一病返贫。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中国目前0~6岁的残疾儿童约167.8万人,每年新增残疾儿童19.9万人。陈颖建议,将符合规定的残疾儿童医疗康复费用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经济困难儿童的家庭给予住宿、交通和生活费补助,对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给予补贴。如果实施,这将会极大改善残疾儿童家庭的生活水平。

  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除了儿童就医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产妇、基层群众的就医问题也是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政协委员张丽华说,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出现了大批高龄产妇。40岁以上的孕妇身体机能有所下降,患孕期并发症概率提高,产妇早期高危情况频现,“能否建立一套系统,无论高龄产妇早期在哪里检测,容易出现哪些病症,任何一家医院只要登录这套系统都可以看到,医生能做到心中有数,更全面及时给予诊治,减少产妇死亡率,确保优生优育”。

  政协委员海静如认为,医改过程中,推进分级诊疗,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仅仅靠人力还不够,远程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构建完善的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市一级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还有待完善。呼吁政府加大投入,鼓励医院积极提升电子信息化水平。

  推动教育扶贫提高“造血”能力

  让所有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2020年前让所有人都摆脱贫困,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十三五”时期南宁市扶贫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教育扶贫也是近几年南宁市重点采取的扶贫措施之一。

  政协委员余睿提出,在过去数年,市政协的“同心育才”工程帮助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得以继续求学,已经成为一个助学品牌,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途径之一。他建议南宁市持续大力推动教育扶贫,使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接受完整的教育,提高其未来的就业竞争力,为家庭提供持续的经济来源。让教育改变一个家庭,帮助贫困家庭迈进小康。

  政协委员潘永钟关注的是法制校园建设。他提出,将法制校园建设提高到教育环境建设的层次上,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法制教育从孩子做起,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