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焦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热情高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推进医养结合的全新养老模式、建设特色小镇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看看南宁市政协委员都在关注啥?昨日上午,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曾庆钻等10位委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委员们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提升及助推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曾庆钻

聚焦[老有所养]

  推进医养结合全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曾庆钻在会上代表民革南宁市委会发言。他介绍,目前,南宁市总人口731.7万,其中60岁以上人口112.6万,占总人口的15.38%,养老压力逐步增大。据统计,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876个,共有床位19847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仅18.21张,较难满足百姓对养老服务日渐增长的需求。

  民革南宁市委会认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多项建议:如强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及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以推进南宁市区的养老机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新时期对养老的要求。

黄振飞

  聚焦[海绵城市]

  建设重点应在于解决内涝

  自2015年4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至今,南宁市已建成青秀山兰园及北门区项目、青秀湖东段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海绵效应”初步显现。不过,海绵城市建设也存在技术创新有待提升、因公共绿地减少导致可吸水的“绿色海绵体”严重不足等问题。

  “南宁市在规划建设城市新区时,规划‘街区公园’,面积不需要很大,但是可以承载休闲娱乐和城市海绵体的功能,以便容纳周边小区的雨水。”政协委员黄振飞代表民盟南宁市委会发言。他建议,南宁市属于典型的南方多雨城市,应综合考虑海绵城市建设的投入产出比,重点在于解决极端天气造成的城市内涝问题,制定合理的排/蓄水能力指标。

张健威

  聚焦[精准扶贫]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扶贫方式的创新性探索。电子商务可以让贫困村的优质农副产品直接对接广阔的市场,解决贫困户脱贫需要持续稳定收入的难题。

  致公党南宁市委会提出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政协委员张健威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建议,多渠道整合资源,鼓励和支持外地知名电商及本地电子商务品牌进驻有条件的村镇,参与建立和运营电商服务点。培育孵化农村电商队伍,针对贫困户、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和种植大户等开展培训,培养本地具有互联网意识的电子商务人才和团队。

蔡丽蓉

  聚焦[经济发展]

  细分产业建设特色小镇

  近年来,国内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住建部公布的中国首批特色小镇中,广西有4个小镇名列其中。市工商联提出,南宁市有动力和条件,建议大力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委员蔡丽蓉代表市工商联在大会上就南宁市如何打造特色小镇进行发言。她建议,南宁市特色小镇建设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努力打造数个在北部湾、大西南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小镇。每个细分产业全市可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如依托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打造北部湾金融小镇或基金小镇,依托南宁研祥智谷打造科技装备小镇,依托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或西乡塘高校区打造创新小镇,依托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打造健康小镇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