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乔利乡三模式有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绍群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马山县乔利乡积极探索有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脱贫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形成了三种模式,为精准脱贫注入活力,使精准扶贫效应不断扩大,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微信+”服务模式。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好的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可以及时发布和传授相关农业前沿技术、市场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为此,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及时组建了乔利乡农业技术交流微信群——“农业乔利”群。该群汇聚了乔利乡4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2户养殖大户、7户种植大户等乔利乡特色农业的行业精英。利用这一平台,该乡及时发布了包括中央1号文件、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方案、南宁市“十三五”特色产业扶贫规划以及马山县农业“十三五”规划等在内的最新“三农”政策。

“2+1”入户指导培育模式。为了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将该乡打造为资源集约利用、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强镇,该乡积极开展了“1名技术专家、1名党员干部指导和帮扶1名职业农民”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农村经济抓党建,特别是不断激发农村党员立足实际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引导党员带头致富。该乡通过与广西农科院、林科院的专家学者达成合作协议,对乔利乡的农业生产进行全面的技术服务。该乡还建立了完善的领导联系帮扶制度,要求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合作社,专门负责与专业合作社的结对帮扶事宜,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乡还结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以入社贫困户为重点,每位干部帮扶1户农民。2016年,全乡共有541户种养殖贫困户获得以奖代补151.86万元,扶持奖励农民专业合作社59万元。

“1+10”跟踪服务模式。即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专家),每个老师(专家)对接服务10个学员,点对点长期跟踪培育,把新型职业农民“扶上马”“送一程”。2016年,该乡加强与广西农科院、林科院的合作,聘请“两院”中有着丰富的农业企业管理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知识的专家作为生产技术总监及技术指导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以每10位具有强烈发展意愿的合作社负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一个单位,点对点进行跟踪培育,发展了以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负责人蒙有胜为代表的一批新时期新型职业农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