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年南宁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静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十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首府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增强“四个意识”

  保持正确履职方向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武装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集中培训、宣讲辅导、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作用,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自觉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市政协工作中去,切实做到与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凝聚起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政协力量。

  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助推“十三五”开好局

  坚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聚焦重点工作、围绕重大问题、紧扣中心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聚焦重点工作协商议政。坚持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作为协商工作重点,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大会发言材料、调研报告共8份,提出了要发挥地铁建设优势、大力发展地铁地下经济、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等意见建议22条,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案》。坚持把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突破口,全年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37次。组织各专委、各界别围绕水环境保护、民营企业用地、停车场建设管理等7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14次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围绕重大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选择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普遍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视察民主监督活动,有效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工作改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作用,积极协助市纪委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选派政协委员到基层开展巡察调研,建言献策,为专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紧扣中心任务建言献策。围绕市委提出的“六个着力”、实施“六大升级”工程等重要决策部署,就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精准脱贫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形成了8份调研报告和14份视察报告。

  高度关注群众期待

  助推民生改善增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围绕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采纳。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和“委员联系群众活动”,以“同心育才”工程为载体,发动委员、委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筹集资金,用于帮助贫困生上学和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政协机关扶贫点洋造村、佛子村脱贫攻坚的力度,通过各种渠道为两个村争取到480万元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开发、村屯基础设施和助学济困,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坚持议政建言紧贴民生问题,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160多件。

  积极反映民声民意。坚持深入倾听民声民意,一年来,共编发《政协信息》24期、《社情民意》12期,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0多条。

  坚持团结和民主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注重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整合各界别智力资源,形成推动发展、实现跨越的强大合力。

  加强合作共事。充分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等形式,就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工作进行协商,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4篇、提案130多件、社情民意信息80多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个体私营工商业等各界人士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与港澳有关社团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积极邀请海内外友好人士来邕考察,大力宣传推介南宁,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密切联系交往。认真做好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视察团、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视察活动的服务工作。借助滇黔桂三省(区)八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平台,加强与兄弟城市政协的联系交往。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联合县(区)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咨政建言,努力形成全市政协整体工作合力。

  严守纪律规矩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换届程序、依法按章办事和严肃换届纪律贯穿于政协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市县(区)政协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精心指导县(区)政协做好换届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文件以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精心指导县(区)政协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认真组织开好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参政议政,大会共收到提案335件,立案321件,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新老班子顺利交接,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风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