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去年市政协认真履行职能 收到提案724件立案666件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南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首府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重点提案领衔督办

  市政协通过集中培训、宣讲辅导、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自觉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市政协工作中去,凝聚起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政协力量。

  市政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政协委员素质提升工程、作风建设工程和“三化”建设工程,切实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优势和作用,把社情民意、提案征集的触角延伸到各界群众中,把委员的整体优势融注于服务社会实践中。

  创新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经常性工作,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着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审查力度,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和答复反馈机制,注重提升质量。2016年,共收到提案724件,立案666件。遴选出《关于推进我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19件提案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确定《关于南宁邕江综合整治与开发利用的建议》等9件提案作为2016年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

  聚焦重点协商议政

  市政协坚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聚焦重点工作、围绕重大问题、紧扣中心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了要发挥地铁建设优势、大力发展地铁地下经济、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等意见建议22条,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案》。组织各专委、各界别围绕水环境保护、民营企业用地、停车场建设管理等7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14次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

  重点选择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普遍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视察民主监督活动,有效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工作改进。

  高度关注群众期待

  市政协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坚持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履职的重心,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围绕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了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形式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并长期分享旅游发展的成果;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建立给予贫困地区特殊教育资助的保障机制;大力实施扶贫移民搬迁与城镇建设发展相结合,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采纳。

  坚持议政建言紧贴民生问题,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160多件。其中,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提出关于构建大公交体系、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等建议,市直有关部门在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中予以采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