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去年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均如期答复 办理满意率100%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6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围绕南宁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等方面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议案8件,建议227件。截至目前,所有议案、建议均按规定如期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100%。

  良性互动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邕江邕宁段、八尺江沿岸,居住着20多万居民。如何改善邕江两岸的生态环境,把百里秀美邕江的景观复制到邕江邕宁段,是去年代表们在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将邕江邕宁段、八尺江列入<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的议案》的背景和期望。

  此件议案得到市政府的积极回应。去年3月3日,市政府正式批复的《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修编)》,已将邕江邕宁段列入其中。邕江邕宁段(三岸大桥至邕宁水利枢纽)整治工程和八尺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均列入邕江三年计划(2016—2018)第一期城建计划,计划实施两岸绿化美化工程,修建沿江景观大道。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2018年底前完工。

  据了解,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通过电话联系、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到现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等方式,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跟踪听取和收集反馈意见。

  重点督办 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

  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牵头,组织部分提出建议的代表组成督办小组,对部分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在督办过程中,先后对《关于加大对马山县路网建设力度,给予修建古零镇杨圩村至上级村、乔利乡乐圩村至永州镇俊龙村二级公路支持的议案》《关于解决上林至武鸣二级公路建设融资问题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南宁市“三旧”改造工作的议案》《关于在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工程项目中推进精准扶持实现精准脱贫的议案》《关于请求市级层面加大支持马山县扶贫移民搬迁工作的议案》《关于促进我市国家非遗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议案》等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督办。

  通过督办,全面了解掌握代表建议的落实进程,推动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加强了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了建议办理的落实率。

  履职为民 提高办理质量和成效

  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这既是人大代表的愿望,也是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注意与“一府两院”承办单位的联系,加强协调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督促检查,对一些不规范的答复函退回承办单位,要求重新办理和重新答复代表,对未能按时办结的承办单位及时发出了督办函。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强化市政府及各相关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