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利用春节掀起乡村建设新高潮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维球 谢国琼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期间,南宁经开区利用农村外出人员返乡过节之机,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掀起乡村建设活动新高潮。

一是抓好自治区 “宜居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春节前,分管委会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镇(街道)、各村(社会)四级,层层进行动员学习,全面传达学习自治区“宜居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一意见三指南”》宣传手册1000余份,确保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广泛开展乡村建设主题文体活动。在车站、村球场和文化中心、道路两旁等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结合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相继组织开展赠送乡村建设主题的对联、年画活动,共慰问老弱病困群众727户,赠送对联2300多对、年画1800多副;组织文艺骨干深入村屯开展迎新文艺演出、迎春晚会和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共计10场;组织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召开主题座谈会、恳谈会5场,宣讲政策、问政于民,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参与家乡建设。

三是集中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以开展“美丽南宁”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统一行动日的形式,组织干部群众着力对城乡结合部、公厕、农村集贸市场、交通干道、车站码头广场、建筑工地、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整治,规范圩日集市经营秩序;对村屯生活垃圾、污水、禽畜粪便进行全面清扫,对房前屋后的沟、渠、塘水面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对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捡,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共计出动人员1000多人次,出动车辆20多辆次,清理的小溪(河)流、沟渠、池塘、湖库数量30多处,集中填埋、清理、清运各类垃圾杂物30多吨。

四是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回乡助力乡村建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经开区”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走访慰问返乡人员,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走访对象的专业特长、创业就业方向等信息,共收集返乡人员信息418个。

五是深入宣传《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各网格责任部门深入村屯,发放《条例》宣传年画4000余册,使《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提高辖区的乡村清洁水平。六是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督查活动。经开区乡村办、绩效考核和督查局每天组织人员对人员密集地区、旅游景区、建筑工地、沿路沿江等重点区域和环境卫生、项目建设、设施管护等乡村建设重点内容进行专项督查,以督查活动促进问题整改,着力推动乡村建设任务全面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