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美丽山水”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子贤 樊亚明 |责任编辑: 沈晔

“我们下金山水美,旅游开发显成效,村民过上好日子。”1月25日,上林县澄泰乡下江村下金庄公共服务中心广场热闹非凡,从旅游景区领到7600元分红的村民蓝小丰一脸喜悦,不由自主哼唱起自编的山歌。

蓝小丰领到的分红来自“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的门票、游船收入提成及景区资源管理费。当天该庄村民共领到20万元分红,欢欢喜喜过大年。

自旅游业开发后,村庄美了,房子更靓了。“为让每一个游客有吃、有住、有玩,下金庄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做起农家乐,就业岗位多了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春节期间,庄里还安排了新春庙会、文化表演、相亲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下金庄经联社主任韦振华笑着向记者说。

上林县全力打造下金庄生态综合示范村和“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入股旅游度假区项目。如今,“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成功建成3A级旅游景区,在旅游开发的带动下,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今年春节,与下金庄村民一样开心的还有巷贤镇古民庄村民。上林县鼓鸣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像往年一样,给村民发放过年费用,给村里60至79岁的老人每人发200元红包,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300元红包。“长联出名贫穷村,旅游扶贫拔穷根……”古民庄贫困户黄桂莲用一首自编山歌唱出自己的喜悦心情。

鼓鸣寨项目位于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通过引进企业发展生态养生旅游产业。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投工投劳、产业开发及门票分成等方式,与企业利益共赢。项目建设以来,使用零工5000多人次,支付工资100多万元,相当于全村每人平均增收2000多元;入职公司的村民工资从2000元至3500元不等。仅2016年国庆期间,鼓鸣寨接待游客1万人次,门票收入3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上林县始终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旅游扶贫激活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415万人次,同比增长36.8%,旅游总消费40.16亿元,同比增长47%,全县旅游脱贫2500人。2016年还获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今年春节聚众打牌、摸麻将的现象消失了,吃完团圆饭后,大家或自发游家乡美景,或开展联谊篮球赛,或组织唱山歌、文艺演出等活动,一派祥和健康、欢喜热闹的过节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