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 王小东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沈晔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作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2日在南宁举行。记者陈卓凡摄  

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2日在南宁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2人、候补委员11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王小东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题为《稳中求进奋发有为 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南宁市上报的广西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人选。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为我市既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更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上下既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又要增强工作中的紧迫感,注重在战术上积极应对,打好主动仗和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精准发力,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会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有着十分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全会明确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努力做到稳中有进、稳中蓄进。稳是进的基础,行稳方能致远;进是稳的动能,唯进方可支撑稳定。要以“稳”为前提,以“进”为目标,既立足于“稳”,又着眼于“进”,切实巩固“稳”的基础,不断增强“进”的动力。

全会确定了今年全市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投资拉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扩大“南宁渠道”影响力;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抓好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民生工作,加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抓好农村、社区、国企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大作为,为首府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小东参加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瞄准目标 压实责任 奋发有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刘复)1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参加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与委员们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王小东强调,要瞄准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讨论中,来自各县区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发言。大家认为,王小东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研判形势客观准确,谋划未来工作具有可操作性,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符合南宁发展实际和全市人民的期盼。大家在讨论中联系县区各自发展实际,对问题不回避,对困难有预计,对工作有打算,围绕经济发展“稳”这个主要态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确了工作重点,表示要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照任务目标,积极进取、主动担当,大力推进“六大升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王小东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各县区开发区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统一认识,正确对待和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以平常心看待、以紧迫感对待,既要看到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又要看到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要按照中央、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和市委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自身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增强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二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抓住短板、发挥优势,真抓实干、把事干成。要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把务实推进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突出要求,不懈怠、不折腾、不能坐而论道,确保全会工作部署终端见效;要用紧盯责任的办法,按照“四定”要求推动工作落实,以担当精神面对今年所有任务;要认真研究脱贫攻坚、工业发展、投资拉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拉出制约因素清单,列出任务清单,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把应该做、能够做的事干成、办好。三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着力把脱贫攻坚任务牢牢抓在手里,确保如期完成目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党性要求确保一方稳定、平安、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春节将至,站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南宁市再次发力。1月22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为2017年南宁市工作定好调、布好局、出实招。

  与会人员分成8个小组,围绕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题为《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产生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会议既符合中央、自治区党委的精神,又符合南宁发展实际;既指明了方向,又有得力的措施。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倍增,表示要把会议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深化市情认识 发展信心倍增

  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话成绩令人振奋,谋发展信心百倍。

  “报告中提到,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拥军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南宁市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2号、3号、4号线建设稳步推进,南宁市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再过几天,首条快速公交线路也将开通运营,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这些成就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

  站在2017年新的起点上,苏拥军说,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将全力以赴推进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的筹备工作,加快推进3号、4号线工程建设以及2号线东延线、5号线的全面开工,继续抓好轨道交通路网规划等工作,争取更好的成绩。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刘宗晓说,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报告指出,2016年如期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任务,邕宁区和120个贫困村顺利摘帽,12.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去年集全市之力、众志成城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庆贺。2017年,报告明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和任务,要完成隆安县和134个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任务,压力更大、任务更重。

  刘宗晓说,报告也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千方百计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坚持把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使贫困户增收,增加贫困户的获得感;在一些重点项目如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这些“硬骨头”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打好2017年的脱贫攻坚战。”他说。

  厘清发展思路 坚持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成了会场上的高频词。

  “做好今年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努力做到稳中有进、稳中蓄进。”报告中,特别用一整个段落阐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大家认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对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只有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才能做到稳定大局、不断进取、奋发有为。

  “报告精辟地论述了‘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用了‘六个稳’论述了稳什么,用了‘六个进’来论述进什么,非常深刻及有针对性。把握好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南宁市纪委派驻市农委纪检组组长梁业琛在讨论中说。

  马山县县长张自英说,报告思路清晰,很好地处理了“稳”和“进”的关系,符合南宁的实际情况。今年,马山县将持续加大力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特别要啃下移民搬迁这块“硬骨头”,马山县承担着12个点的移民搬迁,数量大、人口多,全县上下要全力以赴克服移民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加大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不出纰漏。

  “报告提出的具体措施,为我们的行动提供了方法论。”邕宁区区长许强初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将重点抓好园博园的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向前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狠抓新兴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克难,关键在项目。“这就要求我们在牢固树立目标意识的同时更加突出项目意识,把项目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围绕产业招商实现项目新突破。”许强初说。

  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蓝飞说道,全会的召开为南宁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2017年我们要围绕全会精神的贯彻,进一步加快青秀山风景区规划建设,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服务质量。目前,青秀山正在兰园开放的基础上,加紧建设桂花园、樱花园、南宁东盟文化旅游项目。”

  狠抓贯彻落实 坚决把事干成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把事干成。与会人员表示,会后将尽快组织传达学习,做好解读研究,把会议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总结成绩合事实,正视问题不避短;下步工作稳且进,善作善成为南宁;先锋引领显风采,忠诚卫士作表率;宏伟蓝图新篇章,不忘初心阔步行。这是我对报告的感受。”上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泽传说。

  黄泽传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上林县,最大的“短板”就是贫困,工作重点就是脱贫攻坚。“作为上林县纪委,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扶贫领域的执纪监督问责,抓住这个工作重点就是抓住了‘牛鼻子’。我们要盯紧小官、小权、小事、小钱,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营造上林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他说。

  报告里对今年建设宜居乡村提出了要求,青秀区区长李建华说,今年青秀区将深化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要实现“村村建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要着重改善农村厨房、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大力实施人畜分离,完善农村垃圾治理等;深化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活动成效,坚持“农业+旅游+文化+科技”的模式做大都市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周末经济”,力争到2018年年底实现城区农村“产业兴、服务优、基础强、环境美”,争创“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示范县区。

  南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宝回说,对于2016年感受最深的是“南宁蓝”成为常态。“‘中国绿城’是南宁市的金字招牌,‘蓝天白云’是南宁人的天然福利。今年气象局将继续着力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着力加强城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体系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支撑服务。”杨宝回说。

  (记者杨静 李静 杨盛)

  社论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稳中求进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会议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正确带领全市上下辛勤付出、共同拼搏的结果。

  清醒是胜利的前提,信心是力量的保证。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为我市既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更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正确对待和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以平常心看待、以紧迫感对待,既要看到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又要看到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要按照中央、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和市委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自身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增强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在于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努力做到稳中有进、稳中蓄进。稳是进的基础,行稳方能致远。进是稳的动能,唯进方可支撑稳定。我们既要以“稳”为前提,着力稳住增速、稳住就业、稳住物价、稳住社保、稳住生态、稳住预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又要以“进”为目标,在稳的基础上奋发有为、积蓄力量,以抓创新蓄进,以强产业蓄进,以优结构蓄进,以促改革蓄进,以扩开放蓄进,以保脱贫蓄进,力争在各关键领域都有所进取。

  在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前提下,更要抓住契机、奋发有为。今年,我们要打好主动仗和攻坚战,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投资拉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扩大“南宁渠道”影响力;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还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市委的意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将预期的目标转化为现实的成果。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南宁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的时机已经成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努力在新的一年实现更大作为,为首府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