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创新沟通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西乡塘区坛洛镇那坛村的村民喜笑颜开,村里成立的南宁市西乡塘区硒游记辣木专业合作社再一次点燃了村民们抱团合作、脱贫致富的希望。从最初的想法到实现,仅仅用了20天时间,这样的高效率让第一书记覃唯嘉直呼想不到。他说,这得益于西乡塘区创新建立的“面对面”沟通机制,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落实。

  近年来,西乡塘区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优化结构,健全工作体系,创新建立了“面对面”沟通机制,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在联席会上公开联系方式,第一书记或扶贫专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直接向主要领导反映,省去了中间的弯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仿佛时刻置身一线,解决突出问题。

  变化:多方共赢的局面

  那坛村是距离坛洛镇镇区最近的一个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28人。去年4月在覃唯嘉的引领下,那坛坡涌起了一股种植印度辣木的热潮,覃唯嘉说,村里土地肥沃适合辣木种植,种植辣木远比香蕉高效,更容易管理,可以改变当前村内单一的种植结构。很快,村里的辣木规模发展到200亩。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那坛坡面临着没有龙头企业入驻、收入渠道单一等问题,这让覃唯嘉意识到,只有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拓宽产业链渠道,才能提高村民的增收能力。覃唯嘉不熟悉办理流程,合作社的办理停滞不前,他发短信给城区主要领导,很快便得到答复。通过主要领导协调,广西习缘辣木有限公司很快就过来指导,“工商登记、合作社章程等程序性的材料都由公司一手操办。”覃唯嘉说,城区领导还协调了相关部门,在办营业执照的时候开绿灯,以往需要办理5天的营业执照当天就能拿到。覃唯嘉说,省去中间环节的沟通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各相关部门在城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风气;村民们看到了政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也增强了对政府的信任,“遇到问题直接跟城区主要领导反映,就像主要领导时刻在一线,时刻做好解决突出问题的准备,我们的心里也更有底了”。

  实惠: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基础设施较差”是坛洛镇合志村第一书记余军对它的印象,可他相信,在西乡塘区的大力推动下,贫困村将会有大改观。

  去年9月初,合志村楞福坡的村民们发现,村里的水突然变得浑浊起来,余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是恰逢周末,不知道是否会有相关部门前来协调解决,想到前段时间城区主要领导在工作联席会上作出的承诺,余军试探着给帮扶联系领导拨打了电话,帮扶联系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协调城区农林水利局的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第二天赶赴村庄解决问题。

  经过现场勘查,专家小组认为,只能重新打一口井才能解决问题。这又让余军犯了难,打井必须要提前申报,按照程序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批下来,但老百姓的饮水问题刻不容缓,余军再次给帮扶联系领导拨打了电话。“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我们先打井,程序的事再慢慢走!”得到肯定答复的余军终于落下了心头大石。10天后,楞福坡的村民终于喝上了放心、健康的水。

  余军说,“面对面”沟通机制,搭建起政府部门与老百姓“面对面”接触的桥梁,这几个月来,在城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协调下,使一批老百姓反映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有力地推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展现在老百姓眼前的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一把手领导,而是真正接地气、解民忧的贴心人。

  “面对面”沟通机制的建立,推动了西乡塘区辖区内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捷报频传,百姓有期待,干部有责任,可以相信,西乡塘区将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