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扎实对口帮扶 合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冯梅丽 黄超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经开区对口帮扶6个贫困村,贫困户总计383户1363人。面对这块精准扶贫“阵地”,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定点扶贫工作任务,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狠抓对口帮扶县区扶贫村“村摘帽,户脱贫”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打赢2016年脱贫攻坚战,确保“首战告捷”。

  “村摘帽”“户脱贫”实现预期目标

  “感谢政府帮我买了电视机还接通了电视信号,扶贫政策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贫困户凌艺生笑着说。

  凌艺生今年62岁,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之中。由于消息闭塞,了解外界信息的渠道有限,使他在眼界上,在种养技术上,都低人一筹。他承包了十亩荒山想种澳洲坚果,但又不知道种坚果跟种一般果树的区别;他种了两亩的甘蔗,可是亩产却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二,花费了比别人多的人力物力却得到这样的结果,他很懊恼。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等我有了钱一定要买台电视,再叫人拉根天线,我要看看专家是怎么搞种植的!”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凌艺生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新任西盛村第一书记周尚琨及时了解到了凌艺生的帮扶需求,他联系了后盾单位南宁经开区,在经开区的支持和牵线下,为凌艺生及其他29位贫困户捐献电视机及配套的接收天线,凌艺生终于圆了看电视梦。

  过了不久,凌艺生按照从电视上学来的种植技术,在周尚琨及其他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购进了优质的种苗,并联系了科技推广员改进了种植技术。现在,他种的十亩澳洲坚果已经栽种完毕,长势良好,两亩甘蔗亩产则从去年的4吨涨到了今年的5.5吨。

  除了凌艺生所在的西盛村,经开区还对口帮扶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那陈镇濑岽村、大塘镇乔板村,邕宁区那楼镇河浪村,武鸣区宁武镇建丰村,共计6个贫困村,贫困户总计383户1363人。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经开区定点帮扶“村摘帽”“户脱贫”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实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列入2016年脱贫的冲陶村、濑岽村、西盛村、乔板村、河浪村共5个村在各城共组织验收时,已全部达到“村摘帽”验收标准。2016年“户脱贫”目标为233户903人,而实际已完成239户932多人脱贫。

  配齐配强扶贫队伍实行“挂图作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但要有信心、决心和恒心,更要建立强有力的挂图作战指挥系统,强化考核机制,配齐配强扶贫队伍。

  南宁经开区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一支由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对口帮扶领导及部门等人员组成的专门工作队伍,协同配合,多方联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建立扶贫工作部门和队员工作考评机制,纳入绩效管理,绩效和纪检部门全程跟踪问效,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队员的积极性,为积极稳妥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年初,经开区选出了6名想干、会干、敢干的年轻干部分别到定点的6个村开展帮扶工作,同时按1:3的比例选派了24精干工作队员作为第一书记的左膀右臂,全力协助第一书记开展各项工作。针对6个村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即将对口帮扶贫困户任务逐层分解到部门,到个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心里有压力。

  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贵在“精准”。经开区在深入细致摸底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详细具体和可操作性强的精准扶贫“作战地图”,把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户)“摘帽脱贫”任务悉数分配给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部门),使每一名领导和部门都有精准扶贫“阵地”和“责任田”。针对每个贫困村(户)的情况和特点,因村因户而异地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规划、内容、策略、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精准扶贫步步为营、有的放矢、“弹无虚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优势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经开区善于创新工作及方法,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政企联手、产业扶贫、加大资金投入等方法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紧抓产业扶贫不放手。经调查,经开区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均存在特色产业不明晰、规模较小等现象,产业对村域经济拉动作用较小。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把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根据各村的特点和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迅速实施各类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已完成了13个产业项目建设,如帮助冲陶村引进建设美人椒、淮山、红心火龙果等“产、供、销”一体化项目,该村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5000—20000元不等,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现有16户贫困户建起砖混结构新楼房。

  政企联手共同推进精准扶贫。经开区认真履行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后盾单位的责任,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园区企业优势和资源参与精准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为贫困户解决劳务输出问题、开展一系列的爱心企业扶贫帮扶捐赠活动,据统计,参与扶贫帮扶捐赠活动企业达60多家,共组织活动达9场,企业捐资赠物达60多万元,捐资助学450人,帮扶200多户贫困户实现“户脱贫”,建立13个产业基地,解决了165多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做鼎力后盾。经摸排,经开区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各项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差。根据摸排情况,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给予每个村安排20—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截止目前,第一批款项已拨付109万元。另外,经开区各部门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对口帮扶工作开展至今,经开区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帮扶1500余次,无偿为贫困户捐资赠物合计10多万元,各单位组织企业帮扶募集捐赠资金 60238.2元,募集捐赠物质折款资金 32680.5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