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号准“贫”脉 切断“贫”根——西乡塘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西乡塘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149户7105人,2016年脱贫任务为2500人,让贫困户共享发展成果,事关建设美丽西乡塘大局。

  截至去年12月,西乡塘区已完成贫困户脱贫676户2500人,完成2016年度任务数的100%,7个脱贫摘帽村“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均已达标,完成2016年度任务数的100%。城区共有2015年建档立卡退出户482户1824人。

  精准发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大兴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西乡塘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西乡塘特色的精准脱贫路子。

  咬住短板

  以更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人口相对分散的现状让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渴望更强烈,需求层次也不再是单纯的吃饭穿衣住房等温饱问题,而是就业、创业、产业发展需求,必须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西乡塘区扶贫办主任马建德说。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西乡塘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明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向,要求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并通过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很快,精准脱贫“路线图”——《西乡塘区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从完善机制、城乡统筹、多措并举、社会保障、政策体系等方面明确了精准扶贫的工作重点。

  精准发力

  积极探索特色扶贫路径

  围绕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西乡塘区因地制宜探索出发展特色产业、“互联网+”等具有西乡塘特色且行之有效的精准脱贫路子。

  为了彻底扭转贫困村局面,西乡塘区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断增强农村“造血”功能。

  坛洛镇三景村山地多、坡地多,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002元。为了摘掉贫困村帽子,三景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串户,听民意、集民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达成了发展“一坡一品一特色”的产业脱贫共识。在群怀坡依托山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在试点户的带动下,目前群怀坡9户贫困户中有5户加入了养殖队伍。随着“一坡一品一特色”不断发展壮大,三景村走出了脱贫摘帽的新路子。

  西乡塘区始终坚持把“硬”环境提升和“软”环境打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一方面定期邀请专家讲解农业生产技术,开展电商知识、就业技能等培训,提升贫困人口自身致富能力。“无论是哪种模式,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马建德表示。

  在精准脱贫路径的引领下,西乡塘区探索出股份合作、村企合作、能人带动、订单生产、劳务输出等扶贫开发模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凝聚合力

  奏响扶贫开发“大合唱”

  西乡塘区财政资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同步发力,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合力。

  为了让贫困山区更多农民通过养殖增加收入,由西乡塘区发改局发起,西乡塘区党委政府、扶贫办及广西五金机电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企业帮扶捐赠活动,1月9日在坛洛镇合志村村委会大院举行,企业代表为该村发放帮扶鸡苗1万只,捐赠物资价值达10万余元。

  合志村地处坛洛镇西南,以种植玉米、花生、甘蔗、木薯、蔬菜、香蕉为主,是坛洛最大的甘蔗、花生产地。全村有1420户,其中贫困户111户贫困人口389人。合志村村支书介绍说,通过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村里已有40多户村民脱贫,2017年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为了有效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西乡塘区还探索农村电商进村扶贫新模式,通过引进阿里巴巴等有实力的电商入驻贫困村,将农产品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销售,拓宽村民增收途径。

  致力于构建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西乡塘区不断加大扶贫力度,社会资源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汇集,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文章